會計: 現金流量表 (Cash flow statement)

現金流量表 (Cash Flow Statement, Statement of Cash Flows, or Funds Flow Statement): 解釋某特定時間內, 企業的現金部位如何因營運活動 (operating activities)、投資活動 (investing activities) 及融資活動 (financing activities) 而發生變化.

淨現金流量 (Net cash flow) = 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 (cash flow from opeartions)

+ 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 (cash flow from investing)

+ 融資活動之現金流量 (cash flow from financing)

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


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
本期淨利: 這個數值來自於損益表裡的本期淨利, 淨利的計算, 會把預收款及預付款列入計算, 但它們是未來才會發生的現金流變化, 因此在現金流量表要扣除這些款項.
營運資產及負債
應收帳款 (-): 未來會收到的款項, 被列入了淨利的計算, 但目前還沒收到, 因此要扣除.

成品存貨

預付費用 (+): 未來會支付的款項, 被列入了淨利的計算, 但目前還沒支付, 因此要加回來.

應付帳款

應付費用

應付所得稅

折舊費用
觀察: 能否穩定產生營業活動現金流量?資金是否卡在應收帳款及存貨?

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


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
處分固定資產

資本支出(購置固定資產)

投資
觀察: 是否進行與公司規模不相稱的擴張?是否進行大幅非本業投資?

融資活動之現金流量


融資活動之現金流量:
新增短期借款

新增長期負債

現金增資

發放現金股利
觀察:是否借新債還舊債?是否以短期債支付長期債?

解讀時之注意事項


「現金流量表」呈現的是某一個時間區間內現金的增減,現金的來源及流向。

「現金流量表」可以顯示出應收帳款是否已經轉成現金。

「現金流量表」可用於分析組織在短期內有沒有足夠的現金去支付開銷。

延伸閱讀


[書籍]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

[維基百科] 現金流量表, Cash flow statement.

系列文章


會計: 資產負債表 (Balance Sheet)

會計: 損益表 (Income Statement)

會計: 現金流量表 (Cash flow statement)

會計: 財務比率分析 (Financial Rat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