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 損益表 (Income Statement)

損益表 (Income Statement, 又稱為 profit-and-loss statement, P&L): 解釋企業在某段時間內,財富 (股東權益) 如何因各種經濟活動的影響而發生變化.

淨利 (Net Income) = 收入 (Revenue) - 費用 (Expenses)
Net Income 又稱作 "Bottom Line", 因為出現在損益表的底端.

Revenue 又稱作 "Top Line", 因為出現在損益表的頂端
毛利 = 銷貨收入 (Revenue) - 銷貨成本 (Cost of Goods Sold, Cost of Sales)

營業淨利 (Operating Profit) = 毛利 - 營業費用
營業淨利又稱為營業利潤, 稅前及息前淨利, EBIT (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and Taxes)
稅前淨利 = 營業淨利 + 營業外收入 - 營業外費用

稅後淨利 (淨利) = 稅前淨利 - 所得稅
稅後淨利又稱為盈餘.

收入 (Revenue)


收入包含:

1. 營業收入: 銷貨收入、技術授權收入。

2. 營業外收入 (non-operating income): 利息收入、投資收益、資產處分收入。

費用 (Expenses)


費用包含:

1. 銷貨成本 (cost of goods sold): 原料成本、將原料轉換為成品的成本(包含直接人工成本)

2. 營業費用 (operating expenses): 員工薪資、租金、行銷費用、折舊/攤提費用 (舉例:電腦分三年分攤費用)、研發費用

3. 營業外費用 (non-operating expenses): 利息支出、兌換損失、投資損失、資產處分損失。

解讀時之注意事項


「損益表」呈現的是某一個時間區間所累積的經營成果,顯示在特定期間結束時的獲利狀況。

比較同一公司不同時期,找出趨勢及變化。

比較不同公司之間的差異。

損益表大多以應收應付的形式入帳 (accrual basis),極少機構以實收實付 (cash basis) 形式入帳。

延伸閱讀


[書籍]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

[閱讀筆記] 綜觀財務報表,理解會計的基礎架構

[維基百科] 損益表, Income Stat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