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大前研一:思考的技術

思考的重要性

目前我們處在「新世界」。沒有人知道下一步是什麼?未來充滿不可預測性。 在「新世界」充滿冒險與危機,想要安然度過這個激變的時代,必須從根本改變既有的思想模式。 本書的目的在於說明企業人為了在「新世界」中求生存,必須知道的企業經營思考方法,及學習思考路徑的 know-how。

邏輯思考的程序

參見: [筆記] 大前研一:邏輯思考的程序

提案的結構

提案的必要及充分條件

必要條件:必須這麼做 充分條件:這麼做會更好

提案的構成

整體結論(精簡) 產業的動向 競爭對手的動向 客戶公司的狀況分析 改善的條件 解決之道 (整體結論) 建議 實行計劃 (事前協商、取得共識)

提醒

不是「自己想說的順序」,而是「對方能理解的順序」

練習

不要看稿子,在五分鐘之內,把提案的內容說出來。

洞悉問題的本質

洞悉問題的本質:就是找出問題的 root cause,並導出最佳解。 要進行邏輯思考,前提就是要忠於事實。 要有說服老闆的勇氣。 不要盲從報章雜誌或專家的說法。 思考真正的目的是什麼?有沒有驗證的方法? 別讓公司成了同質人的聚會 Murphy: 有不同的意見,才有機會從不同的角度觀察一個問題,對於問題的理解會更完整,而激盪出更好的想法。 「否定自己」是優良企業的條件 藉由自我否定,持續追求更好的作法。 讓「意見不同」的人充分發言。 Case Study: 從股東結構,瞭解背後的動向。

非線性思考

科學的方法 對於任何事物都抱持懷疑的精神,不輕易相信任何人及所謂專家的意見。 問為什麼? 探求背後的邏輯,找出 root cause。 現今的時代是複雜系經濟的時代,無法用傳統的經濟學理論來預測。 需要非線性思考。 觀察並分析金錢的流動。 只相信「金流狀況」、「顧客購買心理」等等之物理現象。 隨著這些物理現象的累積、證據的累積,所有的問題都一定會有答案。 最重要的不是套用過去的常識,而是觀察、分析目前所發生的各種事情。 所有的問題都應有其原因存在 深入分析,就可以找出可以說明的部份,以及無法說明的部份。 若發現無法說明的部份,反而是一個大好機會,可以導出之前從來沒有人說過的理論。

練習

拿出去年的記事本,試著分析時間。 預算下一年的時間該如何分配,研擬自我的投資計畫。 在大腦裡描繪一年後自己的模樣。 訓練自己保持求知的好奇心。 合聲、合奏有助於訓練大腦的平行處理能力。

讓構想大量湧現

新構想 並非突如其來的念頭。 不斷地對自己提出質疑,瞬間清楚而明白地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不斷地在頭腦組織東西、加強邏輯思考能力。 經常提出疑問,並努力尋求解答。 產生「新構想」的秘訣 「抱持疑問」是產生新構想的源頭。 要在工作中產生新構想,獲取「和平常不同的感覺」是很重要的。 試著將平常使用的感覺,展現在不同事物前面,與外國人(不同語言的刺激及思考模式)、不同性別或年齡的人對話。 常常刺激大腦不同的部位。 成功者幾乎都是將所有人認為理所當然而忽略的部份,加以重新思考,才獲得事業的成功。 經常抱持「緊張感」,以同樣的態度面對每件事情,讓自己隨時處於準備好了的狀態。 找到可以進行有效對話的對象,互相挑戰對方的假設。有助於對自己所建立的假設做更深入的思考。

練習

讀完每天的報紙後提出五個疑問。 提出可以運用什麼方式、進行怎樣的調查,是否可以提出完成度更高的報導內容。

預見未來

先「分解功能」再「進行思考」。 舉例:將手機的功能加以分解,再設想各別的功能在未來會如何合而為一。手機+電子錢包。手機+GPS。 「預知性」 用英文來解釋就是Forces At Work(FAW)。 也就是說,能夠看清楚現在所運作的力量,並知道它未來會轉強或是轉弱。 將許多分別發生的小事情彙整串連成一篇故事。 練習:五年後你自己會變為如何?

開拓者的思考

必須具備突破既有價值觀的思考能力; 必須具備在商場上的突破能力與開拓者的思考邏輯。 接下來的時代,最具震撼力的是Machine-to-Machine(M2M)的通信;另一個關鍵是感應器。 考慮「可以產生十倍效果的作法」。 讓某某產業被取代、打敗領導廠商、把領導廠商當作下游廠商來使喚。 實體經濟 v.s. 無國界經濟、網際網路經濟、倍率經濟(如hedge fund) 不要受限於過去的事物 「想到新的事物」、「接觸到新事物」、「想到以往所沒有的新做法」,或是「將以前沒有的東西,作為服務來提供」的這些人,將會取得勝利。 碰到還沒遇過的經驗時 「不管如何先踏入再說,說不定會有些什麼」。

結論

重點在於確實開始思考這些問題、建立思考習慣。 最重要的是抱持懷疑的態度,不是別人說什麼就全盤接受,而去思考為什麼是這樣。 在21世紀,解讀「徵兆」可能比獲取知識更重要。

延伸閱讀

[書籍] 思考的技術 [書籍] 專業主義:麥肯錫的成功之道 [書籍] 麥肯錫的專業思維:透析全球頂尖顧問公司的管理與問題解決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