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大前研一:邏輯思考的程序

面對問題時,大多數人的做法:

  沒有認真思考

  單純把「一時的想法」,當作解決對策
  
  單純根據經驗判斷
  
  解決問題的前提,事實上只是未經驗證的假設

面對問題時,正確的做法:

  以邏輯思考的程序,來分析及解決問題

邏輯思考的程序:

金字塔結構法: 對於範圍較廣的議題,以 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的方式將資料分類,導出結論。 Murphy: 從 whole picture 的角度,先把相關的想法展開,然後以 MECE 的方式妥善分類。 再把結論當作資料,層層導出上一層的結論。
每個麥肯錫人進入公司後都必須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金字塔原理」(pyramid principle),先傳達一件最重要的事(例如先說「結論」),接著再提出各種輔助論點(supporting argument)。 提醒 不要把假設和結論混為一談 大多數人在提出假設的階段,就認為已經得到結論了 認清現象和原因的不同 不能做為解決對策的就不是結論 練習 「有什麼證據?」、「你是基於什麼分析而這麼說的?」、「為什麼會有這個結論?」 你認為公司應該解決的最大問題是什麼?如果你的職級比現在高兩級,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你會怎麼做? 參考資料: [書籍] 思考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