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5 秒法則:5-4-3-2-1,Go!

作者 Mel Robbins 在人生的谷底時, 不斷自我懷疑而逐漸喪失行動力, 無意間看到 NASA 發射火箭倒數 5-4-3-2-1, 而悟出五秒法則,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應用「五秒法則」, 打破自我懷疑的習慣, 重新找回行動力, 推出並出售 2 家公司, 並成為 A&E、FOX、Cox Media 和 CNN 電視及廣播節目主持人。

Mel 在 Ted 介紹了「5 秒法則」後, 陸續有 10 萬多人採用, 改變人生, 並向 Mel 分享他們的經歷. 書中引用了許多人的運用「5 秒法則」在各種層面及情境的經驗.

在以下情境, 你是否會感到遲疑, 想太多而最後沒有勇氣實際去做?

  在會議中發言

  舉手

  做出決定

  詢問回饋

  在聚會上跟不認識的人說話

  說「不」

  尋求幫忙

  ...

使用「5 秒法則」可以達到的效果:

  可以強化信念,相信自己確實擁有控制自己命運的能力,因為你正以一次督促自己做一件事的方式,向自己證明這一點。

  決定我們人生的不是那些動大的行動,而是最小的行動。隨著你使用 5 秒法則,會發現改變就取決於 5 秒鐘的決定,而你可以輕易取回控制權。

「5 秒法則」是什麼?

  使用時機: 當你感覺到一種直覺閃過,要為了某個目標或承諾而行動;當你明知道你應該做某件事,卻感覺自己在遲疑。

  作法: 倒數 5-4-3-2-1,在數到 1 時就行動。

為什麼「5 秒法則」會有效?

  倒數能讓你的思緒離開擔憂,專注力集中在你必須做的事,激勵你行動,打破「遲疑、想太多與牽絆自己」的習慣。

你可以用「5 秒法則」來做什麼?

  可以用來改變行為: 培養新習慣、擺脫壞習慣、培養自制能力...。

  讓你有勇氣來行動: 做新的、令人害怕又不確定的事、追求你有熱情的事物、在工作中說出你的想法、持續建立自信...。

  掌控自己的想法: 阻絕負面思考的攻擊和令你消沉的無盡憂慮、打破焦慮的習慣、戰勝恐懼、想到會帶給你歡樂的事物而不會執著於負面想法...。

總結:

  透過每次一個 5 秒的決定,你可以改變既有的心智設定和習慣。

  這些小決定累加起來,就會成為重大的改變。

  能改變你是什麼樣的人、你的感覺,還有你的生活方式!

要留意:

  不要過與不及,避免因此偏於思考不足而莽撞行事。

「知道你必須做什麼來改變人生,需要智慧。督促自己去做,則需要勇氣。」 -- Mel Robbins

參考資料:

[書籍] 五秒法則行動套組【1書+1筆記書】

[TED Talk] 五秒法則 - 保持覺察,克服慣性,實際去做想做、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