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 Robbins: 五秒法則 - 保持覺察,克服慣性,實際去做想做、該做的事


我們往往知道想要什麼、該做什麼,但卻沒有實際去行動。

原因是我們的大腦設計成會找各種理由讓我們傾向規避風險、未知,而傾向處於原本習慣的作法。

但很多時候我們需要改變,才能讓情況變得更好。

在生活中的各種情境,一次又一次的小決策,就塑造了我們的生活與生命。

Mel Robbins 根據大腦的研究及親身的經歷,提倡以倒數 54321 的方式,讓大腦離開自動導航模式 (auto-pilot mode),有助於克服大腦的阻礙,實際去做該做的事。

如果在 5 秒的黃金時間沒有作出改變,往往就會回到慣性做法。

先想清楚自己想要、該做的,面對情境時,以倒數 54321 的方式,讓自己避免受到大腦慣性思考的影響,克服感到不舒服的阻礙,讓自己有紀律地離開舒適圈,做出實際行動!



Mel 五秒法則 (5 second rule) 的靈感是來自於 NASA 發射火箭前的 final countdown 5...4...3...2...1。

如同 countdown 54321 後發射火箭以推進力突破地心引力的束縛,countdown 54321 後,讓大腦突破慣性思考及情緒的束縛,採取行動,往目標邁進。

Google Search Inside Yourself 裡的 SBNRR 作法 (Stop, Breathe, Notice, Reflect, Respond) 有異曲同工的效果。

延伸閱讀


[書籍] 五秒法則:倒數54321,衝了!全球百萬人實證的高效行動法,根治惰性,改變人生 (The 5 Second Rule: Transform your Life, Work, and Confidence with Everyday Courage) - 作者: Mel Robbins

[YouTube] The Secret to Self-Motivation | Mel Robbins

[Ted] How to stop screwing yourself over | Mel Robb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