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教練,不要當經理

本書首先藉由故事的穿插,指出在社會中,想要出人頭地、獲致成功,最重要的能力是「與人相處的能力」。

本書提出了四個原則:釋放權力、駱駝團隊、小心二分法、影響未來,不僅是與人相處的原則,更可幫助好事成真。

重點在於不僅是知道這些原則,而且還要按照原則來生活,把這些觀念落實到生活中,成為自己的一部份。

釋放權力

權力可以是一種正面的力量,可以用來引導他人,使別人更有活力。 舉例來說,約翰甘迺迪具有強大的影響力,關鍵在於給予他人力量,當大家聽他的演講,不僅覺得甘迺迪很好,也覺得自己變得更好、變得更強、更有力量。 第一個秘訣就是經由與他人的互動,讓別人覺得更有能力而非更軟弱;認可他人的智慧、想法、努力、貢獻;尊敬他們以及他們所做的事。 重點: 讓別人參與自己的思考和決策過程。 根據每個人的長處,來擬定作戰計劃;而不是試圖改進他們的弱點。 這一點和彼得杜拉克在《有效的管理者》提到的「用人之所長」的原則,道理是相通的。

駱駝團隊

「駱駝團隊」不會永遠都最先抵達終點,但它幾乎總是會到達終點;相反地,許多「賽馬」在馬群狂奔時,會迷失方向。 「駱駝團隊」比喻為尋找隊員、老闆的共同目標。因為是大家共同的目標,一定會得到最大的支持。在過程中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但不一定會考慮到其他隊員的目標,因此需要常常思考彼此如何合作、同心協力。 「賽馬」比喻為每個人都依自己的目標前進,單打獨鬥。

小心二分法

我們的思想模式傾向於「二分法」,一件事情不是就是,不是就是。 較理想的的模式是多元價值觀,沒有一個完全對或完全錯的理想答案,哪一種解決方式最好,完全要視情況而定。 我們常常把每件事情都詮釋成和「自我」相關,大家爭的不再是答案的對或錯,而是你我的對或錯,要小心二元思考模式的陷阱。

影響未來

發展共同的願景,知道你的目標、組織的目標 、周遭的人的目標,和他們合作協力,創造出一個共同的目標。 解決未來的問題,往前看,不要往後看。如果把眼光放在未來,就不會責備任何人在過去所做的事。 建立「識別」,培養「認同感」。

參考資料

[書籍] 當教練,不要當經理 (Winning Ways: 4 Secrets for Getting Results by Working Well With People), Dick Lyles, Ken Blanchard. 本書為工研院《第51期主管管理才能研習》指定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