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伴侶關係的培養

最近和朋友聊到關於伴侶關係的議題,簡單寫下了一些心得之後,陸續有朋友希望我能夠發文分享,因此在這邊整理分享給大家,互相討論學習,希望大家都能得到幸福。

我的理解是,比伴侶關係更根本的,在於幸福的實踐。 (比幸福更根本的則是佈施、放下與解脫自在)

自己願意並且能夠逐漸成為一個心理健全、幸福洋溢的人,才能夠真正為彼此帶來幸福。

從幸福的實踐的角度出發,推薦哈佛大學的正向心理學 (Positive Psychology by Tal Ben-Shahar) 這門課。

課程內容有實驗研究的依據,因此是比較能夠照著做而達到預期的結果的 (比較有可再現性)。

其中談到伴侶關係的一堂課: 如何讓愛情維持長久

在裡面談到一個重要的觀念: "培養關係" (cultivating mindset) 比 "尋找真命天子" (finding mindset) 重要!

"培養關係" 相當於心理學家 Dweck 所談的 "成長型思維" (growth mindset); 而 "尋找真命天子" 相當於 "固定型思維" (fixed mindset)。

王子和公主結婚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童話故事或電影,很多的情節是在歷經種種考驗後,兩人終於在一起,然後故事就結束了。

因此讓大多數的人有一個迷思,誤以為重點是要找到對的人,只要找到對的人,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過得不幸福不快樂,是因為沒有找到對的人 (finding mindset)。

但事實上,開始在一起之後,日子才剛開始。

當然找到比較契合的人也很重要,但同樣重要的,在於如何彼此在過程中,持續地更了解對方,共同付出努力,讓關係不斷變得更好、更深入 (cultivating mindset)。

開始在一起之後,通常會有一段蜜月期,幾個月到一兩年,在蜜月期維持美好關係是很容易的。

蜜月期過後,絢麗的外紗開始褪色,從美好的想像回到赤裸裸的真實,相處的問題開始逐一浮現。

透過彼此共同的努力及付出,才能攜手逐一克服過程中的種種問題。

單純地把問題歸咎在沒有找到對的人,往往會讓自己陷於不斷尋覓,卻總覺得沒有找到合適或完美的另一半。

事實上,合適的另一半,取決於自己和對方,是否願意且能夠做出改變,讓彼此成為更好的人,也讓彼此成為對契合的一對。

另一個重要觀念: 培養美好關係的關鍵不在於 "被認可",而在於 "被認識" (be validated vs be known)!

一般的觀念會認為在關係中,重點是要去取悅對方 (be validated),因此在戀愛初期,重點在於追到對方;在一起之後,重點在於不斷取悅對方。

但維持長久美好關係,事實上重點在於雙方都能夠持續逐漸深入地表達自己,坦誠地揭露自己 (而不是隱藏內心的想法,只展露覺得別人會喜歡的一面),因而認識彼此的不同、有深度、完整的面向 (be known)。

對於膚淺的人們,他們在失去新鮮感之後,會不斷去追尋不同的人作為伴侶,但永遠也得不到真正的滿足,和每個伴侶的關係,都停留在相當表面的層次。

他們並不瞭解一個人的內心有許多不同的面向和深度,以及在彼此持續共同努力探索後,能夠達到多麼緊密、深入、契合的心理層面甚至心靈層次的交流。

哈佛大學的正向心理學是一堂理論和實務兼具的課程,因此內容除了講基本原理,也講述許多實際上如何做的方法。非常推薦觀看學習,並且實際練習課程中談到的做法,讓自己越來越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