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型思維 (Growth Mindset) - 具有腦神經科學基礎的成功心理學

固定型思維 (fixed mindset) 認為聰明才智是與生俱來難以改變的。

成長型思維 (growth mindset) 則相信聰明才智是可以被培養的。

每當我們把自己推出熟悉的舒適圈,面對挑戰、克服困難、學習新的事物,大腦的神經元就會開始形成新的更強的連結,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就會變得更聰明!


固定型思維 成長型思維
信念 聰明才智是與生俱來難以改變的 聰明才智是可以被培養的
目標 看起來很聰明 學習
面對挑戰 逃避挑戰 擁抱挑戰
面對挫折 容易放棄 堅持到底
對努力的看法 認為努力是徒勞無功的 認為努力是達到卓越的途徑
面對批評 忽視有益的負面迴饋 從批評中學習
面對他人的成功 感覺受到威脅 從中學習並得到啟發

人際關係上的應用

面對責難、質疑或被拒絕時,你是否感到被評斷、痛苦,想要報復?或者感到受傷,但願意原諒對方,設法從中學習,並繼續前進。 觀察你的感受,設法從成長型思維來面對這樣的情境。 你從裡面學到了什麼? 它是否讓你瞭解到在你的生命中你想要及不想要的事物? 它是否教導了你一些對於未來的關係將會有所助益的正面事物。 你可以原諒對方,並祝福對方嗎? 你可以放下曾經感受到的痛苦嗎? 在每個關係之間,往往會有一些摩擦或衝突。 把這些狀況視為機會,有助於彼此培養更深的瞭解,更加親密。 允許對方和自己有所差異,仔細聆聽對方所說的話,以耐心及關懷和對方交流彼此的想法。 如此,彼此的關係會更加緊密。

職場上的應用

當犯錯時,或他人給予 feedback 時,試著不要 defensive,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從中學習。 杜絕菁英主義,建立自我反省、開放溝通、團隊合作的文化。 避免從眾思維,鼓勵提出不同的觀點及建設性的批評。

家庭教育上的應用

當我們讚美小孩很聰明或很有天分,這是在強化固定型思維,會使得小孩的自信心及動機變得比較脆弱。 多讚美小孩所做的努力、所採取的策略及所嘗試的不同的做法,有助於培養成長型思維。

延伸閱讀

[書籍]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Ted Talk] The power of believing that you can improve - Carol Dweck [Youtube] The Power of belief -- mindset and success | Eduardo Briceno | TEDxManhattanBeach [Youtube] 成長型思維 (Growth mind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