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再平衡的意義及績效回測 (rebalance)


「再平衡」 (rebalance) 是什麼?


建立投資組合後,舉例來說,100 萬元,20% 投入股票,80% 投入債券。因此,股票投入 20 萬元,債券投入 80 萬元。

一年後,股票及債券的價值改變,舉例來說,股票漲到 40 萬元,債券漲到 90 萬元,使得股票的佔比變為 \(\frac{40}{40+90} = 31\% \),債券的佔比變為 \(\frac{90}{40+90}=69\%\)。

「再平衡」是指,調整股票及債券的比重,使之回到原本的規劃。例如資產的新價值為 130 萬元,股票規劃佔比 20%,為 \(130*20\% = 26 \) 萬元,因此賣出 \(40-26=14\) 萬元的股票;而債劵規劃佔比為 80%,為 \(130*80\% = 104\) 萬元,因此買入 \(104-90=14\) 萬元的債券。



「再平衡」的意義


規劃投資組合時,是基於不同種類的投資標的的風險與報酬的特性,做出對於風險與報酬的選擇。

「再平衡」能夠讓投資組合維持在原本設定的風險與報酬的目標。

再平衡的效果


但實際上,隨著資產價值的不同變化,進行「再平衡」不見得總是比「買進並持有」(buy and hold),能夠得到更好的績效結果。

以下圖為例,假設債券報酬率不變,當股票連續上漲,再平衡會稀釋掉股票上漲的效益 (case 1);當股票連續下跌,再平衡會強化股票下跌的損失 (case 4)。

不過當股票先漲再跌,再平衡能夠淡化股票下跌的損失 (case 2);當股票先跌再漲,再平衡則會強化股票上漲的效益 (case 3)。



「再平衡」的績效回測


下圖是以投資組合 20% 年金、25% 全球投資等級債券美國除外 ETF (BNDX)、25% 美國投資等級債券 ETF (BNDX)、7.5% 全球股市美國除外 ETF (VXUS)、7.5% 美國股市 ETF (VTI)、5% 台灣股市 ETF (0050.TW),比較 2008 年到 2018 年,進行再平衡與否的績效差異。



以此例而言,若採取「買進並持有」策略,11 年的總報酬率是 49.5%,IRR 是 3.7%;若每年進行「再平衡」,11 年的總報酬率是 55.1%,IRR 是 4.1%。

總結來說,除非投資組合內波動性較大的標的連續下跌,否則「再平衡」還是比較穩健的策略。

延伸閱讀


應用「現代投資組合理論」進行「投資組合最佳化」

建構最佳化投資組合及績效回測 (200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