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最佳化投資組合及績效回測 (2008-2018)


投資組合建構的基本原理可參考這篇文章:投資組合建構的立論基礎及績效回測

考慮下列投資標的:



投資標的的歷史績效資料:



以 random number 建立上述投資標的各種比重的排列組合,作出下圖,用來找出什麼樣的資產配置在給定的報酬率 (expected return) 之下,能夠帶來最小的風險 (portfolio return variance):



圖例說明:
藍色小點是「年金+股市+債市」各種不同權重下的 mean return v.s. standard deviation

各種顏色的大點是下列幾種資產配置下的 mean return v.s. standard deviation:


圖中越往上,報酬率越高,越往左,風險越低。

在同樣的風險下 (固定 x 座標),越往上,是越好的投資組合,因為風險不變,但報酬率更高。

在同樣的報酬率下 (固定 y 座標),越往左,是越好的投資組合,因為報酬率不變,但風險更低。

這些點在左上側形成了「效率前緣」 (Efficient frontier) 。(關於「效率前緣」 的說明,可參考:應用「現代投資組合理論」進行「投資組合最佳化」)

下圖是上述幾種資產配置下的年化報酬率:





下圖是上述幾種資產配置下的累計報酬率:





投資標的之間的相關係數矩陣 (correlation matrix):



各種投資組合的報酬率分佈 (min, 1st quartile, 2nd quartile, 3rd quartile, max):




本文的資料沒有考慮稅賦的議題: (1) 沒有考慮美國 ETF 配息時會被課 30% 的稅 (2) 沒有考慮海外交易所得超過一定數額需要繳綜合所得稅。

本文的圖表以 R 及 plotly 計算繪製:
原始碼: portfolio_n_assets_v10_2019.r

投資標的的歷史績效資料:data_6_assets_2019.txt

資產配置:portfolio_6_assets_2019.txt

參考資料


BNDX: 歷史績效

BND: 歷史績效

VXUS: 歷史績效

VTI: 歷史績效

0050.TW: 歷史績效

延伸閱讀


以 R 及 plotly 進行「投資組合最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