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行為學: 組織文化 (Organizational Culture)

書名: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14/e
作者: Stephen P. Robbins, Timothy A. Judge


組織文化: 組織成員持有的共同的、獨特的(有別於其他組織)的意義(meaning)。

組織文化」有下列主要屬性:
1. 創新冒險 Innovation and risk taking 
2. 注意細節 Attention to detail 
3. 成果導向 Outcome orientation (v.s. 流程導向) 
4. 人際導向 People orientation 
5. 團隊導向 Team orientation (v.s. 個人導向) 
6. 競爭性 Aggressiveness (v.s. 隨和) 
7. 穩定性 Stability
大多數的大型組織具有一個「主流文化」(dominant culture)及許多「次文化」(subcultures)。

強勢文化 (strong culture)
組織的核心價值觀(core value)受到多數成員的強烈認同。 
文化愈強勢,對成員的影響力愈大。 
強勢文化離職率較低。
組織文化」的功能:
1. 定義界限,建立不同組織之間的區別。 
2. 為組織成員建立認同感。 
3. 促使成員建立高於個人利益的承諾。 
4. 加強社會系統的穩定性。 
5. 引導、形塑成員的態度行為
組織氣候 (organizational climate)
組織成員對於組織工作環境的共同認知。 
組織氣候工作滿意度投入程度承諾動機有強相關。 
正面的組織氣候和較高的客戶滿意度財務績效有相關性。
組織文化」的負面效應:
1. 形成體制化 Institutionalization 
2. 阻礙變革 Barriers to Change 
3. 阻礙多樣性 Barriers to Diversity 
4. 阻礙併購 Barriers to Acquisitions and Mergers
建立「組織文化」的方式:
1. 創辦人雇用並留任和他們想法一致的員工 
2. 創辦人將自己的想法灌輸給員工 
3. 創辦人的行為鼓勵員工認同他們的想法,並使員工內化為信念、價值觀。
維持「組織文化」的方式:
1. 招募和組織價值觀一致的員工。 
2. 高階主管以言談及行為以身作則。 
3. 促使員工調整想法,接納組織文化(社會化)。當員工完成社會化,生產力及對組織的承諾會提高,離職率會降低。
員工學習「組織文化」的方式:
1. 故事 
2. 儀式 
3. 物質象徵(material symbol),例如辦公室的格局、高階主管的配車、津貼及衣著。 
4. 組織獨特的用語
建立「正面的組織文化」 (positive organizational culture) 的方式:
1. 建立員工的優勢 (《有效的管理者》: 重視長處、《首先,打破成規》: 專注於才能) 
2. 多獎勵少懲罰 
3. 強調活力及員工成長

延伸閱讀


[書籍]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14th edition, Stephen P. Robbins, Timothy A. Judge. Chapter 16: Organizational Culture

[閱讀筆記] Google 模式 - 文化層面

[閱讀筆記] 執行力: 引領企業文化變革的五大要點

[閱讀筆記]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 影響人們思想及行為背後的力量 - 文化

[閱讀筆記] 歡迎光臨人類學: 人類學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