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戰爭

半導體產業 70 多年來,以令人無法置信的速度不斷成長,非常大幅度影響了各國的國防、產業與經濟發展。

本書從多方觀點的角度,以關鍵人物的際遇、科技公司的崛起過程、大國之間的競爭等生動的敘事方式,帶領讀者領略整個發展歷程。

台灣因為前人的遠見及科技大佬們的努力,有幸能參與其中,並扮演關鍵的角色,實乃人民之福!

可先從李天豪的 YouTube 看起 (講得很生動),有興趣再看書

Chip War (美國視角的著作) 中文版: 晶片戰爭:矽時代的新賽局,解析地緣政治下全球最關鍵科技的創新、商業模式與台灣的未來

中國視角的著作:從中國角度看晶片戰爭: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興起與競爭,從摩爾定律到人工智慧,中美台灣的權力博弈與技術轉移

印象深刻的幾個點:

美國運用抵銷戰略,把相對於蘇聯的劣勢 (火箭技術) 降低,策略性地培養與運用優勢 (電腦科技),從落後轉而領先!

晶片原本價格高昂,主要被運用在軍用市場,Fairchild 的 Robert Noyce 打開市場的策略,是運用摩爾定律,把售價大幅壓低到遠低於當時的成本,藉此刺激需求,從而擴大產能,降低成本。

這兩年因為媒體的報導以及相對競爭優勢拉大,人們留意到整個半導體產業生態鏈中,關鍵的源頭是晶圓代工廠 TSMC,這兩本書(美國觀點版本+中國觀點版本)則讓我們進一步留意到晶圓代工廠的上游,其實還有非常關鍵的 ASML EUV 光刻機,以及光刻機的關鍵上游 Zeiss ,以及 TSMC、ASML、Zeiss 充滿坎坷的傳奇崛起過程與過程中彼此因緣際會的交互合作,並拉動創新能力強大的 fabless IC design houses,而共同創造出人類進 50 年來史詩級的成就!

「我不覺得我是科學家,我是一名工程師。科學家是發現自然界已經有的規律,而工程師是要發明自然界不存在的一些東西,這些東西可以為人類解決很多問題,給人類帶來便利。我很驕傲,我是一名工程師,我是發明東西的人。」 -- 胡正明 (FinFET 發明者,FinFET 讓摩爾定律繼續延續了十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