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推薦最近閱聽完畢的一本好書:《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達賴喇嘛推薦:透過保持平靜心態的能力,要在面對困難時保持樂觀是有可能的。曾是泰國森林僧人的比約恩,在書中提到他訓練正確引導念頭的經驗,能使所有人受益。

簡介

  瑞典最暢銷心靈書籍,瑞典每 30 個人就有 1 個人看過這本書,連續三年獲獎不斷!

  作者比約恩在 8 歲的某個早晨,曾經有一段神奇的體驗:...一切變得無比寂靜。...美到令我屏息。時間靜止了。所有東西的周圍似乎都透出微光...心完全在當下,腦海裡毫無念頭...淚水湧上雙眼,胸口一陣暖熱...。

  23 歲,比約恩畢業於斯德哥爾摩商學院,進入瑞典燃氣公司 (AGA) 擔任經濟學家,3 年內快速晉升到高階主管。

  26 歲,比約恩對於工作充滿焦慮,嘗試練習了觀呼吸的禪修,終於能夠讓心平靜下來。

  27 歲,比約恩到了印度,在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擔任經濟學家,旅行途中,愛上一名女子,但幾周後遭到分手,感到非常痛苦,於是到泰國北部的一家寺院,參加為期一個月的禪修課程。
  
  回到瑞典後,比約恩在大量閱讀佛教相關書籍的過程中,看到一本書,提到泰國東北部有一座寺院,來自世界各地的森林僧人在那邊遵循古老的教誨共同修行。一陣子之後,取得家人同意後,決定到泰國的國際森林寺院出家。七年後轉往英國的寺院。七年後轉往瑞士的寺院。

  出家 17 年後,比約恩還俗回到瑞典,再一次展開新的生命旅程。

  本書比約恩以真誠幽默的方式,講述自己的人生故事,內容充滿許多智慧與洞見!

重要思想摘錄

  我有著念頭,可是我的念頭不代表我。

  當悲痛、焦慮或孤獨感襲來時,我可以選擇有意識地呼吸,讓注意力停留在自己身體上,而不是立刻相信大腦拋給我的所有念頭。

  在這十七年整日的精神修練中,我最珍視的一點就是:我對自己的每個念頭,再也不相信了。

  對自己重複這句箴言三次,你的擔憂就會雲消霧散 ── 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

  人心中的寧靜、平和、安住,不會被一直潛伏的念頭擾亂 ── 這是寶貴的,值得獲得重視。它是一份禮物。

  知識對自己所知的一切感到驕傲。智慧在自己不知道的一切面前謙虛。

  人類經歷的大多數心理痛苦,都是自願與自己造成的。

  在我看來,更美好的幸福形式,其特質在於「無」,而不是「有」。

  在生活中少一點握拳,多一點鬆手。少一點控制,多一點信任。少一點「我必須預先知道一切」,多一點「順其自然」。

  別忘記為奇蹟留下空間。

  如果你不盲目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如果你能全神貫注而且心只在當下、如果你注意力不被拉走,你就會發現一項基本的原則:在你需要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你需要知道的事。

  只要你無法對自己慈悲,你對他人的慈悲就永遠有缺漏,也有些脆弱。

  沒有暴風雨是永遠的,這也會過去。

  成為自己在世界上想見到的樣子。

  你遇見的每個人,都在進行一場戰鬥,你對此一無所知。與人為善,永遠如此。

  當有人太過分、行為不當的時候,你完全有能力堅決反對。但是你可以分辨行為和個人的區別。

  不要認同情緒,不要讓情緒佔據自己。

  我在人生旅途上帶的行囊,比以往更少了。更少的自我,留更多的空間給生命。這讓我更有智慧。

  要像我一樣遇見上帝,你需要做的就是,完全理解誰在透過你的眼睛向外看。

參考資料:

[書籍]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作者: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Björn Natthiko Lindebl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