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概論 (Overview)

「習慣」的意義:

  我們的重複行為造就了我們。卓越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 -- 亞里斯多德 (Aristotle)

  我們的性格,是我們的習慣的綜合體現。

  種下思想,收穫行動;
  種下行動,收穫習慣;
  種下習慣,收穫性格;
  種下性格,收穫命運。

「習慣」的定義:

  
要知道該做什麼,以及為什麼要做 (knowledge);也要知道如何做 (skills);最後還要想去做 (desire);結合三者,才能夠養成習慣。 因此,如果想要培養某種良好的習慣,要先檢視這三個條件是否都滿足了。 成熟度的光譜: 一開始人們處於「依賴」 (dependent) 的狀態。 以「你」為中心。 (paradigm of You) 你照顧我。 你幫助我。 你沒有幫助我。 你沒有把事情做好。 成熟一點的人,進入「獨立」 (independent) 的狀態。 以「我」為中心。 (paradigm of I) 我來做。 我負責。 我自力更生。 我可以選擇。 人格的真正「獨立」 (independence) ,讓我們有能力主動採取行動,而不是被動反應。 更成熟的人,則進入「相互依存」 (interdependent) 的狀態。 以「我們」為中心。 (paradigm of We) 我們一起做。 我們一起合作。 我們結合各自的天賦和能力,一起創造出更大的成果。 「相互依存」 (interdependence),是唯有獨立的人才能夠做出的選擇。 「效能」的定義: 「效能」 (effective) 不只和「產出」 (Production, P) 有關,也和「生產能力」 (Production Capability, PC) 有關,需要取得兩者的平衡 (P/PC Balance)。 產出: 產生期望的結果,屬於短期。 生產能力: 屬於長期。 例如,如果把時間都花在產出,沒有花時間在培養能力,因為沒有跟上技術或市場的演進,產出會逐漸下降。 有三種類型的資產: 實體資產 (Physical Asset) 財務資產 (Financial Asset) 人際資產 (Human Asset) 七個習慣的世界觀 (paradigm): 一開始人們處於「依賴」(dependent) 的狀態。 養成了前三個習慣後,可達到個人的勝利 (private victory),進入「獨立」 (independent) 的狀態。 養成了第四到第六個習慣後,可達到群體的勝利 (public victory),進入「互相依存」 (interdependent) 的狀態。 藉由第七個習慣,不斷提升自己的身心靈。 藉由本書,你可以學到: 將可以更深層、更有意義的方式認識自己--自己的本質、深層的價值、獨特的能力。 你可以從自己的內心來定義你自己;而不是從他人的意見,或藉由跟他人,來定義你自己。 當你較不在意他人如何看待你,你會開始關心他人如何看待他們自己,以及他人如何看待他們的世界,包含他人和你的關係。 參考資料: [書籍] 與成功有約: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作者: 史蒂芬.柯維 [書籍]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Powerful Lessons in Personal Change, by Stephen R. Covey, 初版日期:1989 [筆記]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