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非暴力溝通

微軟 CEO Satya Nadella 上任時,送給每位主管這本書,藉以改善公司內部的溝通文化。

非暴力溝通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NVC) 的意義

  「非暴力」指的是當暴力從心中消除時,自然而然對他人懷抱善意的狀態。源自於古印度哲學:不害 (ahimsa),意指不傷害任何生命,在行動與意識的層面皆然。

  我們或許不認為自己說話的方式帶有暴力的成分,但事實上,我們所說的話語經常會傷害他人和自己,造成痛苦。例如:以好壞、是非、對錯作為判斷標準;分析;批評;指責;比較;倚強凌弱;根據怒氣、偏見反應;貶損;為人貼標籤;歧視;謾罵;侮辱等等。這些思考和溝通模式,會導致情感和精神上的創傷,使人與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愈加疏離、冷漠。

  非暴力溝通可以幫助我們改變表達和聆聽的方式,讓我們不再不加思索地做出慣性的反應,而是根據自己的觀察、感受和需要,有意識地做出回應。

  當我們不再忙著分析或批評對方,而是專心釐清眼前所觀察到的事實以及自身的感受與需要時,自然就會流露出內心的善意。

  由於非暴力溝通強調深度的聆聽(聆聽自己也聆聽他人),因此可以培養我們對他人的尊重、關心與同理,也會讓我們真心想給予他人。

  每當我們透過非暴力溝通,讓他人的生命變得更加豐富,我們的內心就會由然生出一股喜悅!

非暴力溝通的中心思想

  覺察自己的言語和行動是否能夠使彼此的生命變得更加豐富。

非暴力溝通的過程

  非暴力溝通包含四個要素:

    1. 觀察

      說明當下觀察到的「事實」(對方說的話、做的事),不帶任何判斷或評論。

    2. 感受

      說明自己對於這個行為的「感受」。

    3. 需要

      說明自己是因為哪些「需要、價值觀或渴望」,而產生這些感受。

    4. 請求

      提出請求,希望對方採取哪些「具體的行動」來增進我們的生命。

非暴力溝通的兩個面向:

  1. 以非暴力溝通的四個要素,誠實表達自我。

  2. 以非暴力溝通的四個要素,聆聽並同理他人。

語言是窗(或是牆)

  聽了你的話,我彷彿受了審判,

  滿懷委屈,卻無從分辨,

  在離開前,我得明白,

  那真的是你的意思嗎?


  在我為自己辯駁之前,

  在我帶著痛苦或恐懼回應前,

  在我用言語築起心靈之牆前,

  請告訴我,你是否真有此意?


  語言是窗戶,也可以是牆,

  可將我們定罪,也可讓我們得到釋放。

  願我無論在說話或聆聽時,

  都散發愛的光芒。


  有些事對我極其重要,

  我必須將它們說出來。

  如果我講得語焉不詳,

  你是否可以幫助我表達清楚?


  如果我似乎在貶低你,

  如果你感覺我不在意你,

  請試著透過我的話語,

  聽見我們共通的感受。

  -- Ruth Bebermeyer

參考資料

[書籍] 非暴力溝通:生命的語言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A Language of Life), 作者: Marshall Rosen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