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如何面對毫無良知的人?

根據美國醫學研究,大約 4% 的人患有「反社會人格障礙」(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它是一種目前人類的醫學技術無法矯正的性格缺陷。

  這種症狀又稱為「無罪感」(guiltlessness)、「反社會人格」(sociopathy)、「精神病態」(psychopathy)。
  
「反社會人格者」往往給人聰明、人緣佳的印象,但實際上他們沒有良心,善於演戲,隱藏自己殘酷無情的一面,利用他們身邊的人以達到他們的目的,甚至以傷害人或殺人為樂。

  良心是一種義務感 (sense of obligation),建立在對於某人或某事的情感依附上。

  如果和某人或某事沒有情感連結 (emotional bond),良心就不存在。

  反社會人格患者的大腦皮質沒有體驗真實情感的能力,因此無法和其他人建立真實的關係。

  反社會人格者只能感受到源自於大腦邊緣系統 (limbic system) 的原始情感反應 (affective reactions) -- 由立即的生理痛苦或愉悅,或由短期的挫折或成功所引起。
  
「反社會人格者」的社會化不足,因此缺乏對人、社會、團體的認同與忠誠。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如果一個人有下列特徵中的 3 個以上,在臨床上,就足以懷疑他有「反社會人格障礙」:

1. 無法遵守社會規範。

2. 欺騙、操縱。

3. 易衝動,無法事先計畫。

4. 易怒、具攻擊性。

5. 不顧自己或他人安危。

6. 持續地不負責任。

7. 在傷害、虐待他人,或竊取他人物品後,不會感到悔恨。

辨識「反社會人格者」的方式:

1. 持續傷害他人或持續有不良行為。

2. 經常裝可憐,博取同情。

面對「反社會人格者」的方式:

1. 必須體認有些人就是沒有良心。

2. 把「事不過三」這項原則當作指導方針。

  若觀察到對方出現三次謊言或沒有履行的承諾,要立即停損、脫身,斷絕往來。

3. 不要盲從權威。

  在自己的直覺和權威角色之間,選擇聽從直覺。

  有些「反社會人格者」是某種權威角色,例如教師、醫師、執行長、家長。

  根據米爾格倫實驗,有 60% 的人會盲目服從權威。 -- Stanley Milgram
  
4. 提防諂媚。

  諂媚是欺騙,往往用來作為操縱的手段。

5. 釐清尊敬及恐懼。

  尊敬來自於堅強、仁慈、道德勇氣的人格特質。

6. 不要和「反社會人格者」糾纏不清。

  你得抵抗這些誘惑: 與他們競爭、在智力上勝過他們、想給他們進行心理分析。

  保護自己的最好辦法就是避開「反社會人格者」,拒絕跟他們接觸或溝通。

  「反社會人格者」根本不遵守社會契約,因此跟他們建立某種關係或社交活動 (social arrangements) 是很危險的。

  「反社會人格者」可能會假裝他們因此受到嚴重的傷害,但他們並沒有這類的情感,因此實際上並無從傷害起。

7. 避免自己的同情心或善良遭到利用。

  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同情一直傷害你或傷害他人的人,而且這個人又很會裝可憐以博取同情,他是「反社會人格者」的機率接近百分之百。

  對於不對的行為,要勇於指正,不要害怕對人不客氣。

8. 不要嘗試幫助「反社會人格者」。

  不管我們的立意多麼良善,我們都無法控制他人的行為,更別提改造他人的性格結構 (character structure)。

  如果你想幫助人,去幫那些真的希望得到幫助的人,「反社會人格者」並不要你的幫助,他反而會利用你的善良來操控你、傷害你。
  
9. 千萬不要出於同情或其他理由,而同意幫「反社會人格者」隱瞞真面目。

  要警告其他人,通報相關單位,以避免更多的人受害。

10. 保護你的靈魂。

  不要因為遇到少數沒有良心的人,就讓你對世界失去希望。

  大多數的人都有良心,能夠去愛人。

  好好活著就是最好的報復。

參考資料:

[書籍] 4% 的人毫無良知 我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