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第一原理思考

第一原理思考是指把一個事物加以拆解,藉以找出最基本的要素。透過這些最基本的要素,就可以建構出完整的知識,創造新的事物。

建立第一原理的方法:

1. 蘇格拉底式提問法

2. 五個為什麼

蘇格拉底式提問法:

1. 說明想法,並解釋想法的起源。 (clarify the thinking and explore the origin of the thinking)

  例如: 你為什麼這麼說?你可以進一步解釋嗎?
  
2. 挑戰假設。 (challenge on assumptions)

  例如: 你怎麼知道這是真的?

3. 尋找證據。 (provide evidence as a basis for arguments)

  例如: 你如何支持這個論點?

4. 考慮其他觀點。 (discover alternative viewpoints and perspectives and conflicts between contentions)

  例如: 其他人有什麼不同的想法?相反的觀點是什麼?

5. 檢視後果和影響。 (explore implications and consequences)

  例如: 如果...會有什麼結果?... 會如何影響...?

6. 質疑原始問題。 (Question the question)

  例如: 為什麼你會這麼認為?這個問題為什麼重要?

五個為什麼:

  藉由連續問為什麼,探索問題的因果關係,直到找到根本原因。

參考資料:

1. [書籍] 思考的框架:席捲華爾街的思維鍛鍊,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把經驗提煉成智慧 (The Great Mental Models) - 作者: Shane Parrish

2. [Wiki] Socratic questioning

3. [Wiki] Five wh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