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fuless workshop 簡要回顧與 SIY 一小部分筆記

2014-2016 以社團及部門的名義,舉辦了幾場 mindfulness [1][2] 的課程和 workshop [4]。

這幾年,mindfulness 的種子逐漸萌芽。

2021 年底,很 surprised 看到 HR 在一場上千人的 all-hands meeting 以 5-10 分鐘 mindfulness 作為開場!

2022 年,很開心看到 HR 正式舉辦了一場正念舒壓講座!

在一場會議中,老闆也請我協助指導同仁們 mindfuless,目的是希望能夠靜下心來好好把事情想透。

分享一下在 2017 年參加來自 Google 陈一鸣 基於 mindfuless 而設計的課程《Seach Inside Yourself》[3] 的一小部分筆記,希望有助於大家放鬆身心、提高專注力及覺察力、重新認識真實的自己和這個世界。

•Mindfulness 有助於:

  Outstanding Leadership: 因為 EQ 得到提升.

  Stellar Performance: 因為能夠達到 mental clarity.

  Happiness: 因為能夠有 calm mind, 且當 mind focus 在 present 時, 是比較快樂的.

•我們的大腦預設是 auto-pilot mode. [5]

  優點:

    不用費心就可以自動處理很多事情。

  缺點:

    注意力沒有放在當下因此會覺察不到當下的重要訊號。

    容易分心而失誤或沒效率。

    反射式反應: 遇到 physical or psychological threat 時,杏仁核會被激發,導致理性的大腦無法正常運作,此機制稱為杏仁核劫持。

    批判性反應。

    根據過去的習慣及假設行動。

•Mindfulness 的練習可以讓大腦由預設的 auto-pilot mode 切換到 awareness mode, 因此能夠:

  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 being present.

  觀察到當下的重要訊號。

  能夠專注而提升大腦運作效率。

  在遇到情境時能夠冷靜下來根據智慧的抉擇做合適的處理: 避免杏仁核劫持。

  根據覺知而行動。

•Focused attention

  練習方式: 以能夠放鬆又能夠保持警醒的姿勢坐著,閉上眼睛,觀察自己的呼吸,如果發現自己分心了,輕輕地把注意力拉回到呼吸上。

  Process: follow breath → distraction → notice distraction → reorientation of attention → follow breath.

  Focused attention 的練習可提升專注力.

  Meditation 中, 並不是要把 thoughts wipe out, 大腦會一直產生 thoughts.

  不要把 thoughts/emotions 當作是自己的,而是像 scientists 一般,從第三人稱的角度 (get us distance),去觀察浮現而出的 thoughts, emotions. 如此可避免執著於 thoughts/emotions.

  Thoughts are not a problem. The problem is get lost in thoughts.

•Open awareness

  練習方式: 以能夠放鬆又能夠保持警醒的姿勢坐著,閉上眼睛,觀察周遭的各種訊號 (例如聲音、身體各部位的感覺)。

  Open awareness 的練習可提升覺察力。

  Notice to name it, let it be and just breathe.

  Open awareness 的練習有助於產生 creativity, insights.

補充說明:

[1] mindfulness 經常被翻譯為 "正念",但更貼切的翻譯實為 "具念"。若把 mindfulness 翻譯為 "正念",常常被誤以為是指 "正面的思想"。這個詞源自於巴利文 sati。最原始的經典見於《阿含經》及《大念處經》。而在原始經典中,對於正念的定義,是指出世間的具念,意指基於苦集滅道四聖諦而進行的具念,最終可達到正定及涅槃。

[2] Jon Kabat-Zinn 醫師 [6] 對於 mindfulness 的定義: moment-to-moment non-judgmental awareness, cultivated by paying attention

[3] 該場課程由《正念工坊》策畫,感謝正念工坊 CEO 陳德中 ( Roy Te-Chung Chen ) 心理師的邀約。許瑞云醫師、媒體人陳月卿、麗嬰房創辦人林泰生、Hi Mind 創辦人魏孝丞 也參加了這一場課程。

[4] 2014 年邀請了法鼓文理學院助理教授溫宗堃來談《正念,創造無限可能》;2015 年邀請了正念工坊 CEO 陳德中舉辦為期四週的《 mindfulness workshop》;2016 年邀請了 劉益宏 醫師、 李美莉 老師舉辦了為期八週的《正念減壓》workshop。

[5] 諾貝爾獎得主心理學家 Daniel Kahneman 稱這樣的運作模式為 System 1 (Fast Thinking), 參見其著作: "Thinking, Fast and Slow"

[6] Jon Kabat-Zinn 醫師禪修多年並把 mindfulness 應用在創傷治療,設計出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 課程,並透過 randomzied control trials 驗證其效益,使得 mindfulness 和 MBSR 在西方世界廣為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