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少,但是更好 - 專注於少數要事,有紀律地追求更少

努力能夠獲致初步的成功,但若繼續維持原本努力的方式而不調整做事方法,則往往會導致瓶頸、甚至失敗,這是「成功的悖論」。

  首先,有明確而專一的目標,我們因為努力而成功。
  
  接著,成功後更多的選項和機會找上門,我們分散了注意力,不再能夠專注一心,產出品質下降。
  
  結果,我們變得更忙碌,但貢獻卻降低了。

  我們往往一直因為多做,而且越做越多而得到鼓勵與獎賞。但在某個時間點之後,更多的努力卻會使我們進入停滯,甚至陷入泥淖。
  
Essentialism (專注於少數要事) 主張: 不照單全收,不對每個人說「好」,如此才能夠對真正重要的事做出最大的貢獻!

Non-essentialism 把精力分散在許多事物上,使得每件事情進展遲緩,成果微小。 Essentialism 集中精力在最重要的事物上,因此能夠獲得顯著的進展及重大成果!

Essentialism 的核心思維模式

如何辨別多數瑣事和少數要事?

如何排除瑣碎的多數?

如何輕鬆自如地進行少數要事?

Essentialism 的領導要素

延伸閱讀

[書籍] 少,但是更好 (essentialism - the disciplined pursuit of 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