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理性的定義

定義一: 如果某人採取的某個行動,就他所知,沒有其他行動可以讓他獲得更大的物質利益或好處,那麼這個行動就是理性的。

定義一的問題: 把焦點侷限在採取行動所能獲得的物質利益,範圍過於狹隘。

以這樣的定義,如果一個人反對抽菸,因此不買進業務正在擴張的菸草公司的股票,是不理性的。



定義二: 如果某人採取的某個行動,就他所知,沒有其他行動可以讓他獲得更大的效益或福祉,那麼這個行動就是理性的。

定義二的問題: 心理效益的認定相當主觀,這使得任何行為都可以視作理性行為。

以這樣的定義,如果一個人反對抽菸,因為良心不安的負面效益大於從菸草公司股票獲利的正面效益,因此不買進菸草公司的股票是理性的。



定義三: 如果某人採取的某個行動,就他選擇行動時當下的條件,沒有其他行動可以讓他獲得更大的演化優勢,那麼這個行動就是理性的。

定義三之所以認為利他行為理性,是因為這讓施惠者獲得演化優勢。在一個建立於互惠關係之上的社會,幫助他人的人日後也會受到他人幫助。



參考資料:

[書籍] 情緒賽局:揭開決策背後的情緒機制, 8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盛讚,提高人生勝率的 23項贏家邏輯 (Feeling Smart: Why Our Emotions Are More Rational Than We Think) - 作者: Eyal W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