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思維模型 (mental model)

本書的主旨在於透過實用的思維模型,看清楚事物如何運作以及精確地理解問題,並預見任何行動後續會產生的效應與後果,在一開始就做對決策,避免問題發生。

為了理解問題,我們需要描繪問題的全貌,並把問題拆解成各個獨立的部分,才能看出其中的關聯與因果關係。

思維模型就像透鏡,可以幫助我們看清楚這些關聯性。

大多數的問題都具有多重面向,因此掌握越多透鏡,越能幫助我們看清楚問題。

理解需要與真實連結,才有意義。想知道自己對真實的了解程度,需要把自己的想法和理解付諸行動。

造成無法確實理解真實的原因:

1. 缺乏正確的視角與觀點

  舉例來說,在等速移動的車上,車內有一個物體掉落,車內的人會看到物體是垂直落下,車外的人會看到物體不只垂直移動,也有水平移動。

2. 自尊心造成的否定

  過度執著自己的觀點。主要有兩個因素:
  
  (i) 因為害怕別人的批評,因此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

  (ii) 當表達自己的想法,遭到批評後,自尊心介入,啟動自我保護模式,把精力放在捍衛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讓想法進化。

  把自尊心用在追求成果,而不是用在保護自己,我們就比較容易更新自己的認知。

3. 和決策導致的後果距離太遠

  離決策的反饋太遠,會讓我們傾向迴避更新認知帶來的挑戰與痛苦。

想要看清楚事物的本質,需要留意容易被忽略的事物,並試著問:事情為什麼會發生?

基本概念(例如物理、化學、生物),能幫助我們了解世界如何連結,並看清楚這些連結如何運作。

「掌握 80 到 90 個模型,就能讓你成為擁有普世智慧的人。而在這 80 到 90 個模型中,真正重要的只有幾個。」 -- 查理‧蒙格,波克夏‧海瑟威首席副董事長

本書歸納了最實用的九個思維模型:

1. 地圖不等於疆界 (The map is not the territory)

2. 能力圈 (Circle of competence)

3. 第一原理思考 (First principles thinking)

4. 思想實驗 (Thought experiment)

5. 二階思考 (Second-order thinking)

6. 機率思考 (Probabilistic thinking)

7. 逆向思考 (Inversion)

8. 奧坎剃刀 (Occam's razor)

9. 漢隆剃刀 (Hanlon's razor )

參考資料:

[書籍] 思考的框架:席捲華爾街的思維鍛鍊,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把經驗提煉成智慧 (The Great Mental Models), 作者: Shane Parr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