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重組問題框架 (reframing)

本書的中心思想:

  1. 設定問題框架的方式,會決定你想到什麼樣的解決方案。

  2. 改變看待問題的方式(也就是 reframing),可以幫助你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3. 問題往往有許多不同面向,成因也不只一個,framing 不在於找到一個真正的問題,而在於找到一個更好的問題來解決,使得能夠以較低成本的方式達到較高效益。

  4. 找出更多選項,就有機會做出更好的決定。

解決問題的三個步驟:

  1. 建立問題框架(以及重組框架): 決定該把焦點集中在哪裡。

  2. 分析問題:深入研究已選定的問題框架,試著加以量化並了解進一步的細節。

  3. 解決問題:實際開始處理問題──實驗、製作原型、實施完整解決方案。

找出對某個問題的新觀點的方法:

  1. 深究框架:深入研究原本的框架細節。

  2. 打破框架:跳出原本的框架,採取完全不同的觀點。

本書的核心架構是「極速重組問題框架法」(rapid reframing method):

1. 建立框架 (frame)

  問題是什麼? (what's the problem?):把問題寫成一個完整的句子。

  有誰參與? (who is involved?):列出利害關係人。

 留意:陳述是否真實?是否自我設限?是否預設某種解決方案?問題夠清楚嗎?目前認定問題出在誰身上?是否帶有強烈的情緒?是否有錯誤的妥協?

2. 重組問題框架 (reframe)

  A. 跳出框架 (look outside the frame):目前的問題陳述裡,有沒有缺少什麼東西?哪些問題是我們還沒想到的?在框架之外,哪些是還沒注意到的因素?

    策略:跳出自己的專業;檢視先前發生了什麼事;尋找隱藏的因素(例如新舊大樓影響招募);尋找情境中不明顯的面向(例如燈泡除了發光還有發熱的特性)。

  B. 重新思考目標 (rethink the goal):有沒有更好的目標。

    例如,與其避免離職,是否重新思考招聘方式,從一開始就招募比較不會離職的人進來。

    例如,有一個資料庫變更審查小組原本的目標是把回應時間從兩周縮短到一周;進一步探討發現,80%的變更屬於簡單的變更,並不需要透過審查小組,更好的目標是,對於80%的變更,透過直接存取介面做出即時的變更。

    畫出目標圖,找出更高層次的目標,也找出子目標。

    i. 看清楚更高層次的目標
      
        例如:比升遷更高層次的目標是讓家人有機會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埃及和以色列都想要西奈半島,埃及想要的是擁有,以色列想要的是安全,解決方法是劃出一塊非武裝區,屬於埃及,但埃及部隊不可在此駐軍
  
    ii. 挑戰目前的邏輯
      
        例如:付款期限並非越久越好,因為訂得太久,只有大型供應商願意和你合作,結果反而是只能買到價格較高的產品或服務,分級付款期限,可讓小型供應商也被納進來一起競爭
  
    iii. 思考有沒有其他方式能達成那些重要目標
      
        例如:有一位主管熱愛自己的工作,但受不了上司,原本他找獵頭公司幫他找新工作,後來他把上司的履歷遞交給獵頭公司,他的上司欣然跳到新公司,他則接手了上司的位子
  
    iv. 再明顯的目標,也要提出質疑
      
        例如:Intel 幫霍金加速文字輸入系統,但霍金希望維持原本的速度,因為過快的速度,讓他無法觀察原本房間裡人們的對談,並且使他在完成句子前變得像是被「鎖」在電腦上)

    v. 子目標也需要檢視
        
        例如:快樂工作的子目標不見得是薪水高、壓力低,而是擅長工作內容、工作能夠幫助到他人、工作能讓你進入心流、有支持你的同事

  C. 檢視亮點 (examine bright spots):在哪些地方沒有遇到這種問題?

    例如,除了問員工為什麼離開,還可以問員工為什麼會留下來。

    例如,Tania 和 Brian 三不五時會為小事吵架,有一次討論事情時很順利,發現原來之前吵架都是在晚上十點之後,因為又睏又餓,因此容易不耐煩。

    思考:是否曾解決過這類問題?誰是群體中的正向異數?還有誰會處理這類問題?能否把這個問題公告周知?

  D. 照照鏡子 (look in the mirror):在這個問題的形成中,我(們)扮演著什麼角色?

    策略:探討自己對於問題形成的貢獻;把問題規模縮小到「我」的層級(問:針對這個問題,「我」能做些什麼);全面了解自己(internal self-awareness 和 external self-awareness 是兩回事)

  E. 以他人觀點思考 (take their perspective):他們看到的問題是什麼?

    策略:真的要去實行(列出與問題相觀的人;思考這些人的需求、情緒和觀點);放下自己的喜好、經驗與情緒,進一步問:他們對事情的觀點,和我會有什麼不同;尋找他人行為背後合理的解釋

3. 前進 (move forward)

  如何維持動力? (how do we keep momentum?)

  驗證問題的框架:向利害關係人描述這個問題;尋求外部人士協助;設計實地測試;考慮製作 pretotype (並非做出 prototype,而是試著模擬出產品,看客戶是否接受)
 
 參考資料:
 
 [書籍] 你問對問題了嗎?:重組問題框架、精準決策的創新解決工具 (What’s Your Problem? To Solve Your Toughest Problems, Change the Problems You Solve) - 作者: Thomas Wedell-Wedells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