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3.3秒的呼吸奧祕

"這本書是一場科學探索,探索的是人體每 3.3 秒發生的轉變。每次呼吸送進體內的幾十億、幾百億分子建造骨骼、筋膜、血液、大腦和器官,也影響我們未來能否健康、快樂。" -- 本書·前言

作者走訪世界各地,並親身實驗,探索呼吸的古老奧秘與科學研究。

呼吸法並非萬能,最適合用於預防保養,作為一種維持體內平衡的方式。

正確呼吸的訣竅:

1. 用鼻子呼吸(避免用嘴巴呼吸)

  睡覺時如果會打呼,可考慮:
  
    右側睡。
  
    貼膠帶讓嘴巴閉合 (3M Nexcare 通氣膠帶、長庚生技好睡貼、小林製藥口鼻貼)。

2. 完整的吐氣

  好好把空氣吐出,再吸入新空氣。

3. 好好咀嚼

  咀嚼有助於改善口腔的大小和形狀,改善呼吸的能力。

  吃天然、粗食。舌頂上顎。可考慮嚼不含糖的口香糖。

4. 有時增加呼吸次數

  偶爾猛烈呼吸一小段時間。透過對身體的施壓,鍛鍊自律神經系統和身體。

5. 完美呼吸法

  吸氣 5.5 秒,吐氣 5.5 秒。每分鐘呼吸 5.5 次,吸進約 5.5 公升的氣體。

  可考慮使用 Breathe 手機 app 來輔助練習。

參考資料:

[書籍] 3.3秒的呼吸奧祕:失傳吐納技法與最新科學研究的絕妙旅程 (Breath: The New Science of a Lost Art) - 作者: James Nes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