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易行的運動計畫

根據 WHO 的建議,每週應至少進行 150 分鐘中等強度或 75 分鐘高強度的有氧運動。

適度活動可能有助於降低結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也有助於降低冠心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憂鬱的風險。[*]

你平常做什麼運動呢?是否滿足了 WHO 建議的最低標準?

去年 4 月開始,因為健檢被 InBody 系統診斷為體脂率過高 (26.3%, 正常範圍: 10%-20%),為了保持健康,開始比較規律的做運動。

我在平常日,每天跟著 "私人健身教練" app 做運動,每個 session 大約 14-20 分鐘,reward 是蛋白飲 (e.g. 巧克力口味、伯爵奶茶口味) 以及提升的活力。另外基本上不搭電梯,上下樓走樓梯,每天行走時間大約 7 分鐘 (粗略估計)。

在周末,以走步道健行或騎腳踏車的方式運動,和家人一起進行,運動時間大約 60-150 分鐘。Reward 是和家人相處、一起去吃美味的食物、欣賞新鮮的空氣和風景、提升的活力。

另外,這一陣子試了一款 "Active Arcade" app,它是透過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的方式,把遊戲和運動結合起來。它的優點是具有娛樂性,因此不會覺得是在做單調重複而枯燥的動作,在玩遊戲的過程中就順便做了運動。不過它的缺點是因為強調快速反應,因此比較不容易把動作做紮實。也許不適合作為規律的運動計畫的一部分,不過偶爾使用,倒也可以增添運動的樂趣。

和很多熱血的朋友相比 (例如長距離慢跑、長距離高速騎腳踏車、上健身房做重訓...),我從事的運動算是很輕量很簡單也很容易施行的,而且似乎也有些成效。

這一年來,搭配規律的運動,以及較少喝含糖飲料,體重從 63.1kg 降到了 58.7kg (BMI: 22.4 降到 20.8)。

不過我並沒有深入研究有效的運動方式,如果有任何專業的建議,也歡迎分享告知。

ps. 為了避免太瘦,在體重掉到 57.5kg 附近時,會刻意增加飲食量,盡量把體重維持在 58kg 以上。

參考資料:

*: https://www.wcrf.org/wp-content/uploads/2021/01/Recommendations.pdf p.19-21

CDC: How much physical activity do adults n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