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領導力的五個層次

領導力的五個層次 (by 領導力大師 John Maxwell):

1. 職位 (Position): 基於「職位/職權」的領導力。團隊成員不得不跟隨領導者。(They have to!)
  
  職位型的領導者,他們的權柄不會超過他們的工作職責。
  
  職位型領導者的特徵:
  
    (i) 安全感是基於頭銜,而不是自身的才幹。
    
    (ii) 倚靠的是上級的影響力,而不是自身的影響力。
    
    (iii) 在自身的職務權柄以外,無法使人跟隨他們。

2. 認可 (Permission): 源自於「彼此關係」的領導力。團隊成員志願跟隨領導者。(They want to!)

  「領導力就是使人自願為你效力。」

  認可型領導者的特徵是良好的關係 (Relationship)。
  
  「人們不在乎你知道多少,除非他們知道你有多在乎。」
  
  能夠在這個層次上成功的領導者,會花費他們的時間和精力在團隊成員的需要和期望上。

  在這個層次,當我們與他人連結,與他人建立關係,獲得他人的信任,你就開始培養對他人真正的影響力。
  
  這會使你想要更多與他人一起工作;這會使你想要更多彼此合作;這也會使每個人的活力變得更充沛。

3. 生產 (Production): 來自於「產生績效」的領導力。團隊成員感激敬佩領導者為團隊所做的一切。(What you have done for the organization!)

  在這個層次,人人都有成就,並且也能幫助團隊成員獲得成就。他們一起創造成果 (Results)。
  
  生產力提高,目標達成,利潤增加,士氣提升。人員的流動率會降低,團隊的向心力會增強。

  領導者如果能在這前三個層次裡有效地帶領,會進入「大動能」(the Big Momentum) 的有利情勢,開始成長,更容易解決問題。
  
  獲勝會成為常態,領導會變為容易,跟隨會變得更為有趣,工作氛圍也會變得充滿活力。

4. 立人 (People Development): 基於「人才培養」的領導力。團隊成員效忠領導者,因為領導者為他們個人所做的一切。(What you have done for them!)

  領導者應該助人開發個人潛力,助人更有效率地工作,並且助人也能夠成為領導者。這樣的立人過程就是複製 (Reproduction)。
  
  立人會達到倍增的效果。一個部門或組織如果培育出足夠的領導者,就會創造出另一個部門或組織。

  檢視:
  
  (i) 我是否熱衷於自我成長?
  
  (ii) 我的成長歷程是否具有可信度?
  
  (iii) 人們是否被我的成長所吸引?
  
  (iv) 我自己是否在我想要助人的領域中很成功?
  
  (v) 我是否投資時間在他人身上?
  
  (vi) 我所培育的人成功嗎?

5. 巔峰 (Pinnacle): 「以身示範」的領導力。(Who you are and what you represent!)

  這個最高層次是基於聲望 (Reputation)。
  
  這個層次的領導者不只聞名於自己的組織機構之外,更聞名於他們的領域和國家之外,甚至流傳萬世。

參考資料:

[書籍] 從內做起:頂尖領導大師淬鍊25年的10堂課 (Developing the leader within you 2.0) - 作者: John C. Maxwell

The 5 Levels of Leadership, John Max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