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做個有 SENSE 的人

作者 Martin Lindstrom 被《時代》雜誌譽為「世界百大影響力人士」,連續三年入選「50大管理思想家」。

Martin 首先以各種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的例子,說明目前各種企業經常做出各種不合常理 (common sense) 的舉動。

舉例來說,為了避免大排長龍,因此在電腦預訂了電影票,但需要到電影院大排長龍才能取票入場。

再舉一例,義大利在 COVID-19 疫情高峰之際,規定餐廳必須限縮開放的洗手間數量,餐廳遵守規定,只留一間給顧客使用,結果客人只好全擠在狹窄的走廊上排隊等待,反而增加接觸及染疫的風險。

美國作家 Harriet Beecher Stowe 把 common sense 定義為「能看到事情的本質,以該有的方式去做事。」

Martin 接著說明企業變得沒有 common sense 的原因:

1. 沒有從顧客的角度設身處地來打造顧客體驗

2. 職場的政治角力

3. 沒有出發於人性的科技

4. 設計不良的會議和簡報

5. 不合理的規章和政策

6. 以恐懼為基礎的合規與法律

企業沒有 common sense 的原因在於逐漸喪失了同理心,例如各自為政的部門之間的同理心、主管與同仁之間的同理心、員工與顧客之間的同理心。

Martin 提出的解決之道:

1. Caged: 擺脫「關進籠子」的狀態,促使公司從外而內審視自身。

2. Courage: 在 90 天內進行一連串小改變而得到正面的效果,會促進大家改變的勇氣。

3. Celebration: 表揚和慶祝發生的正面改變,建立大家的信心。

4. Conquer: 通常歷經三季後,會出現困難,要採取行動來克服困難。

5. Contribution Culture: 指派「常理革新代表」,讓他們能夠自由穿梭在組織各處。透過成功的故事,來建立改變的文化。

參考資料:

[書籍] 做個有 SENSE 的人:杜絕官僚作風、爛藉口和職場鳥事,成功企業化繁為簡的祕訣 (The Ministry of Common Sense: How to Eliminate Bureaucratic Red Tape, Bad Excuses, and Corporate BS) - 作者: Martin Lindst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