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fulness (具念) 的練習

在前幾天上千人的 all-hands meeting,非常令人驚喜的,以 HR 帶領大家做 10 分鐘的 mindfulness (具念) 練習作為開場!

HR 帶大家放鬆身體,觀察著自己的呼吸,觀察著身體的感覺。

不具念的心,處於自動導航模式,受到過去知識、經驗的偏見與慣性所制約,無法清晰的看清真實情況,也沒有保留合適的時間與空間上的緩衝來做出適當的應對。

具念的心,則持續審察著自己的身心狀態,能夠盡可能客觀的看清完整的真實情況,盡可能從容的做出正確的判斷與合適有效的行動。

緊繃的心,會讓思考範圍變得狹窄;放鬆愉悅的心,則有助於創新思考。

要能夠持續保持具念,需要不斷的練習,很多時候,在生活上的各種情境中,很快就會失去 mindfulness 了。

希望 HR 帶領的這 10 分鐘的 mindfulness 練習,在眾人心中埋下種子,而能夠逐漸盡可能保持平靜的心,來面對種種挑戰,並持續創造新的價值!

ps. 如果你第一次練習,或練習了多次,有任何心得或疑問,都歡迎多多交流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