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黃金 20 小時學習法: 如何快速學會任何技能!

「學習」、「技能習得」和「訓練」的差別

學習 (learning): 你學到知識,知道如何做。 技能習得 (skill acquisition): 透過反覆練習,你開始能夠在實際情況中應用技能。 訓練 (training): 改善你已經透過反覆練習而學會的技能。如果想要精益求精,學會一項基本技能之後就要進入訓練階段。 以學英文為例。 學習: 你知道字彙、文法。 技能習得: 藉由反覆練習,你能夠用英文和外國人對話。 訓練: 透過訓練,你能夠很流利地用英文和外國人對話。

什麼是「黃金 20 小時學習法」?

「黃金 20 小時學習法」是一種程序: 1. 把你想要學會的技能拆解成最小的單位。 2. 判斷哪些項目最重要。 3. 專心練習這些項目。

「黃金 20 小時學習法」的 4 大步驟

1. 把一項技能拆解成幾項子技能,拆得越細越好。 (Deconstructing a skill into the smallest possible sub-skills.) 2. 學習每項小技能的根基,使得能夠明智地練習,練習時也才有自我修正的能力。 (Learning enough about each subskill to be able to practice intelligently and self-correct during practice.) 3. 排除會阻礙練習的障礙或壓力、情緒。(Removing physical, mental, and emotional barriers that get in the way of practice.) 4. 練習最關鍵的子技能至少 20 小時。(Practicing the most important subskills for at least twenty hours.)

技能習得的 3 個階段

1. 認知階段 (cognitive stage): 理解你想學習的技能、做研究,思考操作的步驟,將技能拆解成容易處理的幾個部分。 2. 關聯階段 (associative stage): 練習技能,留意環境 feedback,根據這些 feedback 調整作法。 3. 自動階段 (autonomous stage): 技能的操作又快又好,不假思索,也不必特別注意操作的過程。

「黃金 20 小時學習法」的原則

這些原則在於培養「一時癡迷」。當你對一件事物的好奇心及興趣濃厚,至少在短時間內把其他事物一概拋諸腦後,學習技能的速度自然就會很快。 1. 選擇一項你會喜歡的技能 (choose a lovable project) 你越想要習得一項技能,習得的速度就越快。 2. 一次只學一種技能 (focus your energy on one skill at a time) 3. 決定你的學習成效目標 (define your target performance level) 釐清你需要學到什麼程度,比較容易找出達成的方法。 4. 取得不可或缺的工具 (obtain critical tools) 5. 消除阻撓練習的障礙 (eliminate barriers to practice) 盡可能把外在環境安排成容易展開練習的環境,習得技能的時間就會大幅縮減。 6. 抽出專心練習的時間 (make dedicated time for practice) 每天至少抽出 90 分鐘的練習時間。 7. 建立快速的回饋迴圈 (create fast feedback loops) 快速的 feedback 可以讓你快速調整而學會技能。 8. 短時間的計時密集練習 (practice by the clock in short bursts) 每次練習 20 到 25 分鐘。 9. 練習的重點是求多、求快 (emphasize quantity and speed)

有效學習的重點

學習能夠提升練習的效率,把更多的練習時間優先分配給最重要的子技能。 1. 研究你想學的技能及相關主題 (Research the skill and related topics.) 找出至少 3 本書、教學影片、課程或其他跟你打算學習的技能相關的資源。 用在閱讀或觀看影片的時間不算是練習時間。 用最快的速度釐清最重要的子技能、關鍵的部分、練習的必要工具。 盡快搜集關於該技能的廣泛知識,精確地全面瞭解技能習得的實際過程將會是什麼樣子。 2. 一頭栽進 (Jump in over your head.) 如果你是在追求自己喜愛的問題或計劃,起步時越迷惑,解惑的內在壓力越大,學得就越快。 3. 找出心智模型和心智掛鉤 (Identify mental models and mental hooks.) 你在研究階段會察覺到一些模式:反覆看到的觀念和技巧。這些觀念稱為「心智模型」 (mental models)。 心智模型是學習的基礎單位:理解世間事物或關係,並把它們貼上標籤的方法。 你也會注意到一些跟你熟悉的事物很類似的東西,這些就是心智掛鉤 (mental hooks):可協助你記住新概念的類比及隱喻。 4. 跟老鳥談談,設定合理的期待 (Talk to practitioners to set expectations.) 5. 消除環境中令人分心的事物 (Eliminate distractions in your environment.) 6. 定期溫習以鞏固記憶 (Use spaced repetition and reinforcement for memorization.) 7. 建立行事慣例和檢查清單 (Create scaffolds and checklists.) 8. 預測結果並加以驗證 (Make and test predictions.) 有四大要素:觀察、已知、假設、實驗。 9. 尊重你的生理需求 (Honor your biology.) 最佳的學習週期是大約 90 分鐘的專注學習。 要讓身體和心智適當地休息。

延伸閱讀

[書籍] 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 20 小時學習法 - 作者: Josh Kauf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