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 建立一個心理安全的工作環境 (Building a psychologically safe workplace)

在《re:Work》裡得知 Amy Edmondson 給的這一場 TED Talk: "建立一個心理安全的工作環境" (Building a psychologically safe workplace),覺得非常精采而實用,筆記一下。

沒有人想要讓自己看起來:

  · 無知 (ignorant)

  · 沒有能力 (incompetent)

  · 侵略性 (intrusive)

  · 負面 (negative)

因此最簡單的作法是:

  · 不問問題 (避免自己看起來無知)

  · 不承認自己的弱點或犯的錯誤 (避免自己被視為沒有能力)

  · 不提出自己的想法 (避免自己看起來有侵略性)

  · 不批判現況 (避免自己顯得是負面的)

心理學家稱這樣的現象為「印象管理」(impression management)。

這樣的問題是,人們有意識或無意識處於「自我保護」的模式,使得組織成員較少從互動中學習、較少提出創新的想法、遇到危機時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而無法做出適當的反應。

提供「心理安全」(psychological safety) 的組織,則能夠避免上述「自我保護」的現象。

「心理安全」是指組織成員相信沒有人會因為提出意見、問題、顧慮、犯的錯誤,而遭到懲罰或羞辱。

建立心理安全的方法:

  1. 把工作視為一個學習問題,而不是一個執行問題。 (Frame the work as a learning problem, not as an execution problem.)

     體認到事物有很多不確定性、也有很多互相依存的關聯性,因此我們從沒見過這樣的情況,也無法得知事情會如何發展,我們需要每個人的想法和意見。

  2. 承認自己也會犯錯。(Acknowledge your own fallibility.)

     說明自己犯下的錯誤。(例如我沒有考慮到你的觀點,我想要聽聽你的想法。)

  3. 塑造好奇心。(Model curiosity.)

     問很多問題。

「心理安全」和「動機與當責」並非光譜的兩端,而是兩個不同的維度,因此並不會因為追求「心理安全」而損及「動機與當責」。

當處於不確定性高及事物彼此關聯性高的複雜情況中(這是當今大多數知識工作者所面臨的環境),同時具有高度的「心理安全」和高度的「動機與當責」,可以讓人們處於學習區,並為團隊帶來高績效。

參考資料: [YouTube] Building a psychologically safe workplace | Amy Edmondson | TEDxHGSE [re:Work] Manager Actions for Psychological Saf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