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接受世界的價值觀而與自己對抗,就是堅定自己的價值觀而與世界對抗。

一位朋友談到:

你不是接受世界的價值觀而與自己對抗,就是堅定自己的價值觀而與世界對抗。

You rather be at war with yourself and at peace with the world, or at peace with yourself and at war with the world.

我的回應:

很久以前看過一本書名叫快樂學之類的,但實質上主要是在談哲學,記得裡面有一個核心思想,依稀記得是,世界上能夠用語言和文字敘說的真理,都是相對真理。相對真理,往往有其侷限。而絕對真理,才能夠讓人們真的得到快樂。

這個道理,和道可道非常道,以及佛法的涅槃,還算是頗契合。

或許價值觀也是如此,它基本上是建立在某種視角和經驗之下,因此很多時候或許並沒有絕對正確舉世皆準的價值觀,導致抱持不同價值觀的人們常常傾向彼此有某種持續性的衝突,而使得心中常常難以平靜。

但心靈的追求,還有不同的層次,在某個層次,從盡量客觀的角度,從另一個角度同時看著自己和世界,或許有機會找到某種比較 balanced 的方式,或者能夠降低一定非得如何不可的執著。(我也和世俗世界有著某種的矛盾,也在試著尋找合適的解法,共勉之) 🙏

8/30 後記:

早上搭車時,想到金剛經裡的:「無我相,無我相,無眾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