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 from home: 優缺點

2021 年 5 月中旬 COVID-19 疫情突然變得嚴峻,開始了 work from home,到目前約 2 個月,回顧一下感受到的一些優點與缺點。

缺點的部分,想請教臉書大神們有沒有什麼對治的妙方。

優點:

• 節省通勤時間 (每天節省約 100 分鐘)。

• 和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

• 不再需要花時間找可用的會議室,也不再因為沒有可用的會議室導致無法即時開會討論 (線上會議不需要實體會議室)。

• 比較不會受到干擾 (例如辦公室中談話的聲音,或人們移動帶來的視覺干擾,或對方還沒把思緒釐清楚就走過來討論事情)。

• 喝水、上廁所的 overhead 降低了。

• 可以躺著睡午覺。

缺點:

• 會議時大部分的人習慣不開 camera,因為沒有 visual cue,有時候會影響溝通,例如較無法察覺對方的感受、較無法適時打斷對方的談話或使得打斷對方的談話帶來的 overhead 增加、有時候會因此讓急切的討論變得較有火藥味。

• 會議時大部分的人習慣不開 camera,會逐漸產生疏離感。 (如果請大家開 camera,大家還是會開,但需要請才會開,大部分的人似乎並不是真的想開。一直請會變成強迫,感覺應該不太好。我自己有幾次也是看大部分的人不開,就跟著不開,但發現自己如果不開 camera,會比較沒那麼專注的在參與,因此後來不管其他人開不開,我都會開。)

• 目前的視訊系統仍不理想,兩個人以上同時講話時,會聽不清;另外似乎因為有些微 latency,對話 ping-pong 的 timing 有時不好拿捏,導致對話的進行並不算非常順暢。

Thoughts:

• 對 remote work 的接受度提高了許多。

• 未來或許不少行業,特別是軟體公司 remote work 的比重會逐漸提高。

Tips:

• 善用 google docs、google sheet、google slides 進行線上討論很有效率,可即時對文件各自同時做出增修,直接 sync 最新的結果。(相反的場景是 A 請 B 做某個修改,A 等 B 即時做修改,然後 A 覺得不是這樣,然後又再請 B 做修改;更糟的場景,A 請 B 修改,B 記在筆記簿上,然後不了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