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再平衡的時機: 投資部位上漲或下跌幾個百分點時,適合做再平衡

為了簡化問題,我們以單一類別的資產來做模擬。

假設為股市資產做再平衡,賣出後的資產放在現金,買進時的資產來源是現金。

有四種可能的情況:

Case 1: 標的持續上漲

  此時不斷做債平衡的績效會「低於」不做再平衡。

  
Case 2: 標的持續下跌 此時不斷做債平衡的績效會「低於」不做再平衡。
Case 3: 標的上漲後下跌到原本價位 此時不斷做再平衡的績效會「高於」不做再平衡。 當標的漲 5% 後跌到原本價位,做再平衡的績效會比不做再平衡高 0.2%:
注意: 假設券商複委託買賣美股的手續費的 0.2%,以這個例子,買進賣出 5% 的股票,需花費 5%*2*0.2% = 0.02% 的費用。 當標的漲 7% 後跌到原本價位,做再平衡的績效會比不做再平衡高 0.5%:
當標的漲 10% 後跌到原本價位,做再平衡的績效會比不做再平衡高 0.9%:
當標的漲 20% 後跌到原本價位,做再平衡的績效會比不做再平衡高 3.3%:
Case 4: 標的下跌後上漲到原本價位 此時不斷做再平衡的績效會「高於」不做再平衡。 當標的跌 5% 後漲到原本價位,做再平衡的績效會比不做再平衡高 0.3%:
注意: 假設券商複委託買賣美股的手續費的 0.2%,以這個例子,買進賣出 5% 的股票,需花費 5%*2*0.2% = 0.02% 的費用。 當標的跌 7% 後漲到原本價位,做再平衡的績效會比不做再平衡高 0.5%:
當標的跌 10% 後漲到原本價位,做再平衡的績效會比不做再平衡高 1.1%:
當標的跌 20% 後漲到原本價位,做再平衡的績效會比不做再平衡高 5.0%:
實際上會面臨的情況,基本上就是上述四種情況的排列組合。 以 TW.0050 2021/1/4 到 2021/5/31 的資料做模擬,假設偏移 7% 做就債平衡,績效只比不做債平衡高 0.5%:
ps. 提供試算表讓有興趣的朋友自行試算。 ps2. 以上的計算沒有把手續費包含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