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冥想」 (meditation) 是防疫期間宅在家的最佳活動之一

靜坐冥想 (meditation) 是防疫期間宅在家的最佳活動之一。

推薦個人從中獲益良多的兩個解說非常清晰而深入的靜坐指引:

1. 無著比丘的「四念處」指引 (英文)

  四念處 (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 是世尊教導的基礎禪修方法之一,操作步驟相當平實,持續不斷的練習,可以讓心變得越來越敏銳、寬廣而寧靜。這樣的心的品質,可以帶到日常生活當中,隨時保持心的覺知力,覺察自己和他人身心的狀態,保持淡淡的喜悅、平靜而不執著。

  無著比丘的語音檔 (可跟著語音檔的提示練習)

  四念處的中文解說。

2. 本雅難陀尊者的「安般念」指引 (中文)

  安般念 (入出息念) 是世尊教導的基礎禪修方法之一,有助於培養心的專注力,煩惱暫時止息的情況下,會感到高度的喜悅 (比起各種世俗活動帶來的快樂,是截然不同的級別) (但喜也只是一種感受,在練習的過程中,不會去執著它,持續把注意力放在知道呼吸)。隨著不斷的練習,如果根器足夠,能夠進入定境 (四禪八定)。

  可參考尊者在禪修營的開示:

  禪修營 2019-02-11

  禪修營 201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