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病毒暴露的口罩戴法

關於口罩的戴法,一位醫師朋友分享了 2021 年 2 月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的實驗報告 [1],很值得參考。整理其中的要點於下。

### 實驗設計

戴法A: 戴醫療口罩時,往往口罩和臉部沒有完全密合 戴法B (Double Mask): 醫療口罩外面加一個布口罩,可以提升醫療口罩和臉部的密合度 戴法C (Knot and Tuck): 醫療口罩的耳環打結,並把多餘的材質塞好並壓平,可以提升醫療口罩和臉部的密合度 (影片示範參考 [2]) ### 實驗結果 (Figure 2) 和 "傳播者及被傳播者都不戴口罩" 相比,"傳播者及被傳播者都以戴法A的方式戴口罩" 可以降低 84.3% 的病毒暴露。 和 "傳播者及被傳播者都不戴口罩" 相比,"傳播者及被傳播者都以戴法B的方式戴口罩" 可以降低 96.4% 的病毒暴露。 和 "傳播者及被傳播者都不戴口罩" 相比,"傳播者及被傳播者都以戴法C的方式戴口罩" 可以降低 95.9% 的病毒暴露。
### 結論 關鍵在於醫療口罩和臉部要密合,如果採用戴法B (Double Mask),但是找了一個無助於醫療口罩和臉部更密合的布口罩,防禦效果的增加可能是有限的,且此戴法可能導致呼吸不順暢而不實際;而如同戴法C (Knot and Tuck) 的原理,即使只使用一個醫療口罩,只要能夠讓口罩和臉部密合,就可以達到相當好的防禦效果。 ### 個人心得 測試了戴法C (Knot and Tuck),口罩變成了立體狀,因此呼吸時比戴法 A 順暢許多,而且的確口罩邊緣和臉部緊密貼合,比較不會有空隙!
### 實驗報告 [1] Maximizing Fit for Cloth and Medical Procedure Masks to Improve Performance and Reduce SARS-CoV-2 Transmission and Exposure, 2021 [2] [YouTube] How to Knot and Tuck Your Mask to Improve Fit, C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