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分配決定了策略是否能夠奏效

形塑了策略之後,如果沒有作好資源分配並運用資源付諸執行,策略只是空談,無法發揮實際效用。

我們的資源是有限的,因此需要把手中的資源作最妥善的分配。

資源分配的考慮面向:

• 時間分配

  想做的事情往往很多,不時又會有新的事情插進來。
  
  因此需要決定好優先次序 (priority),區分事情的重要性 (importance) 和急迫性 (urgency),重要且急迫的事情優先處理,重要但不急迫的事情也要分配足夠的時間進行,否則時間往往會被不重要但急迫或甚至不重要且不急迫的事情所占據。[2]

• 短期目標 v.s. 長期目標

  為了長遠所作的正確決定,有時候短期看來並不合理。

  如果短期目標落差太大,通常會導致無法生存;但如果太偏重短期目標,往往無法達成長期的重大目標,導致只能得到較小的成果,無法獲得重大成果。

  因此需要作好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的平衡。

• 個人目標 v.s. 團體目標

  個人目標和團體目標往往不一致。

  舉例來說,執行長認為產品 A 比較有潛力未來可能會取代產品 B,因此希望銷售員推銷產品 A,但是銷售員根據業績領獎金,認為產品 A 價格比較低,而且新產品推廣難度比較高,因此實際上只會努力推銷產品 B。

• 不同角色的目標不同

  執行長、行銷部門、研發部門、業務部門彼此的目標往往不同,對於資源的分配,安排上不見得是一致的。
  
  因此需要凝聚共識,讓大家有共同的目標及 priority。

• 資源分配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

  需要不斷根據新的情況、事件和機會,重新進行調整。

  除非你投注心力來管理與調配手上的資源 (例如:時間、金錢和精力) ,否則你只是依照慣性及本能來做分配。

人生是否能夠如你所願或是感到悔不當初,取決於你如何分配及運用你手上的資源!

### 參考資料

[1]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第 4 章, 策略的試金石, Clayton Christensen.

[2]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Habit 3 Put First Things Fi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