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歷」和「經驗」,何者比較重要?

企業選才有 2 種判斷依據:

1. candidate 是否有「漂亮的資歷」(qualification)

  舉例來說,名校畢業、成績優異、在知名企業擔任重要職務。

2. candidate 是否有「職務所需的經驗」(experience)

  舉例來說,對於職務的內容有實務經驗、承接過具有挑戰性的任務、負責過失敗的專案並從中學到教訓、接受過新領域的考驗。

你認為何者比較重要?

根據南加大研究管理與組織的 Morgan McCall 教授的研究,「職務所需的經驗」比「漂亮的資歷」還重要![2]

成功的人並非全都天生資質優異,他們出類拔萃的主要原因在於能夠不斷地從經驗中學習如何克服挫折及面對巨大的壓力,藉此鍛鍊出傑出的能力。

從 Intel 和 SAP 合資創立 Pandesic 的 case study 看來,雖然 Pandesic 的主管都有漂亮的履歷,在世界級大公司管理過複雜的專案,但他們並沒有開創新事業的經驗,不曉得如何在碰到問題的時候隨機應變、即時調整策略,也不曉得如何能夠讓新產品獲利。結果 Pandesic 在創立 3 年後就宣告倒閉。

以電動工具大廠 Black and Decker 的 CEO Nolan Archibald 為例,他在大學畢業時,就立志要成為大公司的 CEO。他問自己:要成為成功的 CEO,我必須要有哪些經驗、必須克服過哪些問題、必須學習什麼。因此他選擇工作的原則不是考慮薪水多好或職位多高,而是是否能夠從工作中獲得什麼樣的經驗、是否能夠幫助自己快速成長、是否有助於鍛鍊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同樣的,身為父母,與其幫助孩子打造「漂亮的履歷」 (例如成績優異、名校畢業),更重要的是,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的「方向」及「目標」,探討據此「需要具備哪些經驗」 (例如面對壓力、面對失敗、面對挫折、計畫、組織、溝通、負責、領導),為孩子製造機會,讓他們獲得那些寶貴的經驗。

參考資料

[1]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第 8 章, 經驗學校, Clayton Christensen. [2] "High Flyers: Develop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Leaders", 南加大教授 Morgan Mc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