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以「邊際成本」做判斷的陷阱

新產品或新技術在初期因為市場小,能產生的收益相對於大公司整體的營收貢獻有限,因此大公司往往會從「邊際成本」及「邊際收益」來思考,傾向決定不投入新產品或新技術的開發,或只投入極有限的資源。

新創公司則沒有這樣的包袱,對新創公司來說,如果看到新產品或新技術有成長潛力,就會全力以赴,他們看到的是「總成本」和「總收益」。

在新產品或新技術還沒有普及之前,大公司的想法是對的,但隨著新創公司的努力,新產品或新技術逐漸普及,大公司往往才發現大勢已去,要再去追趕,已經措手不及,甚至慘遭市場淘汰。

如果只從「邊際成本」及「邊際收益」思考,據此決定不投資新技術或新產品,隨著新技術及新產品的普及,終究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這就是 Clayton Christensen 教授知名的「破壞式創新」理論。

### 小蝦米 (Netflix) 打敗大鯨魚 (Blockbuster) 的故事

Blockbuster 在 1990 年代末期,幾乎獨佔整個 DVD 租片市場。

Blockbuster 的營運模式是大量開店,顧客到店裡挑片﹑租片,影片流通速度越快,公司收益越高。因此需要設法讓顧客盡快還片,Blockbuster 的作法是訂立高額延遲還片罰金,對顧客來說,還片是很麻煩的一件事。

當時有一家小型租片公司 Netflix 的營運模式則是把 DVD 郵寄給顧客,顧客每個月付月費可以看一定數量的影片。如果顧客越沒有時間看片﹑還片,公司收益越高。

在 2002 年,Blockbuster 評估了 Netflix 瞄準的租片郵寄市場,結論是市場規模小,不值得投入,而且如果投入那個事業,會導致原本的生意萎縮。

結果到了 2010 年,Blockbuster 宣告破產,Netflix 則持續成長茁壯!

### 反思

應用在人生上,很多人也常以「邊際成本」的角度來思考,認為因為情況特殊,破一次例影響不大,之後還是會堅守原則。但忽略這麼做,遲早得付出可觀的「總成本」。

### 導致霸菱銀行倒閉的首席交易員 Nick Leeson 的故事 [2]

在 1995 年,Nick 因為投機交易,導致英國歷史最悠久的霸菱銀行 (Barings Bank) 產生鉅額虧損而倒閉!

一開始只是一個小錯誤,Nick 誤判了市場行情,導致虧損。

Nick 不願認錯,接連賭了好幾把,希望能彌補先前的虧損。

但事與願違,虧損持續擴大,為了掩蓋虧損,Nick 偽造帳冊,東窗事發後,因詐欺被判刑,在服刑期間,妻子和他離婚了。

### 反思

100% 堅守原則,要比 98% 來得容易。

如果你不越界,道德界線的力量會非常強大。

如果你說服自己僅此一次下不為例,你就成了沒有原則的人,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僅此一次下不為例,你會逐漸走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好好思考你要堅守什麼樣的原則,然後,絕不妥協!

### 參考資料

[1]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第 10 章, 就這麼一次......, Clayton Christensen.

[2] Wikipedia: Nick Lee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