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經濟:一本國民指南 (Economics: The User’s Guide)

《拚經濟:一本國民指南》作者張夏準是劍橋大學經濟系教授,Prospect 雜誌「五十大世界思想家」第九名 (2014年)。

主要的 insight:

• 經濟學有九大學派,沒有單一理論能夠完整解釋複雜的經濟面貌

  經濟學各個學派提供了不同的觀點,認識各個學派能夠對複雜多變的經濟,有較全面、較平衡的了解。

  2008 年金融海嘯,如果不是大國政府揚棄自由市場經濟學,改採凱因斯學派政策,全球經濟可能就會像 1929 年大蕭條那樣長期嚴重衰退。

• 聽到任何經濟主張,都要問:「誰會從中獲利?」

  經濟學是一門政治論辯之學,不是科學。

  倡議者往往會鼓吹有利於自身利益的經濟主張。

  舉例來說,滲滴式經濟學 (trickle-down economics) 主張給富人和企業減稅,富人和企業會增加投資而嘉惠社會大眾,但經過實證研究,這個假設並沒有成真。

• 我們看到的事實和數據都不是客觀的

  舉例來說,GDP 並沒有納入未支薪的家務和照護,導致這部分的勞務價值受到大幅低估;失業率並沒有納入謀職頻頻碰壁乾脆放棄的人,導致失業程度受到低估。

  需要瞭解各項數據背後的假設和限制,以作出恰當的判斷。

• 市場只占經濟的一小部分

  以美國為例,根據諾貝爾獎得主司馬賀的估計,美國國內的經濟活動只有 20% 左右是市場交易。

  要考慮完整的經濟活動 (例如除了市場之外,還有生產與工作),才能夠建立美好社會。

• 不要迷信專家,要勇於挑戰專家

  現今大部份課題都同時涉及多種領域,不應該指望單一領域的專家做出明智的判斷。

  所學越專,眼界越可能受到蒙蔽。

  一個人就算不是財經專業,只要涉獵過重要的經濟理論,明白理論背後的政治、道德等假設,就能夠對經濟事務做出明智的判斷。

  每個人都應該認知自己也是經濟公民,應該積極參與討論應該如何拚經濟,讓人人過得幸福而快樂!

參考資料:

拚經濟:一本國民指南 (Economics: The User’s Guide), 張夏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