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

作者 Jon Gordon 透過引人入勝、以現代職場及生活為背景的寓言故事,闡述如何尋找並實踐生命的意義。

要點:

1. 為什麼需要尋找生命的意義

  當你感到迷惘、失去熱情,是因為不知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生命意義可以燃起我們的熱情,讓我們有信心與活力去追求夢想。

  沒有目標的活著,只不過是行屍走肉。

  當你找到生命的意義,你會找到自己存在的理由。

  追尋生命的意義就像是一場宇宙遊戲,當你知道遊戲規則並且全心投入,你的生命將會變成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2. 你如何看待世界,定義了你的世界

  我們不是依據事實,而是依據對事實的看法來生活。
  
  因此要學習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待世事。
  
  你用什麼樣的觀點來看世界,決定了你所看到的是禮物還是詛咒。

  你如何看待世界,就定義了你的世界。

3. 如何追尋幸福與快樂

  人們總是在外面尋求快樂,以為去到別的地方就會比較快樂。

  於是不斷的從一份工作換到另一份工作,從一段關係跳進另一段關係,想要尋找到幸福與快樂。

  然而,快樂,是和內心有關。

  快樂是內心的功課。

  快樂是一種選擇。

  只要你決定讓自己快樂,不論你身處何處、和誰在一起,都能夠感到快樂。

  比快樂更深層的是活得有意義。

  當你找到生命的意義,並帶著熱情生活,快樂是隨之而來的副產品。

4. 轉換跑道的時機

  在目前的工作中,是否已經學到該學的一切?

  是否還有成長空間?

  是否已經全心全力投入於工作,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是否已經徹底實現了自己的潛能?

  不要因為挑戰而離開。因為有阻力的地方,能讓你學到該學到的教訓,而獲得成長。

5. 活在當下

  未來總是比現在看起來更誘人,因為未來充滿了美好的想像而非現實。

  關鍵是,你得在當下,在你現在安身立命之處,把美好的想像轉變成現實。

6. 如何尋找並實踐生命的意義

  跟著你的心走,留意路上的徵兆。

  從更高的視點、更長遠的時間軸,來看待世事,會看到更完整的圖像。

  準備階段: 決定在哪裡埋下種子。回顧自己的出身、家庭、弱點、長處、天賦、熱情、經驗、面臨的挑戰、在生命中學到的教訓,把種子種在當下你的安身立命之處,並下定決心成為你應該成為的那個人 -- 發揮你的力量、天賦與才能,盡自己最佳的能力,來完成你的使命。

  栽種階段: 當種子被埋到地下,就必須放棄自己原本的看法與渴望。種子必須先讓自己逝去,才能讓更偉大的事物誕生。

  成長階段: 成長並非總是一帆風順,有時候也會遭遇逆境與挑戰。人們往往以為福氣是裝在精美禮盒,但福氣往往偽裝成拆房子用的大鐵球,打過來摧毀你熟悉的世界,這樣你才能建立新的基礎,重新打造你的人生。有時候我們必須先被打倒,才能成長到更高的境界。

  最終階段: 能夠非常有自信地,用一句話講清楚自己的使命。知道存在的理由,並活出這個理由,將能夠體會到世界上最美妙的感受!

參考資料

[書籍] 過你的第二人生 - 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 (The Seed - Finding Purpose and Happiness in Life and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