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規劃時,應確認「哪些假設必須證明為真」

在制定策略或審核企劃案時,為了確保計劃能夠奏效,應確認「哪些假設必須證明為真」:

1. 做了哪些「關鍵假設」?

2. 這些「關鍵假設」如何證明為真。

幾乎每一個失敗的 project,在作預測和決策時,有一項或多項「關鍵假設」事實上並不成立。

  舉例來說,Paris Disneyland 在規劃時根據附近的人口密度、天氣型態、收入水準,預估每年將有 11M 名遊客,並根據其他地區的 Disneyland 遊客平均停留 3 天,因此估計每年入場人次為 33M。

  結果營運後發現, 的確第一年來了 11M 名遊客,但平均只待 1 天。

  主要的原因是其他地區的 Disneyland 有 45 種遊樂設施,因此遊客玩 3 天才能盡興;但 Paris Disneyland 初期只有 15 種遊樂設施,因此 1 天就玩得差不多了。

  Paris Disneyland 並沒有仔細驗證遊客平均停留 3 天這個關鍵假設,結果導致了大幅虧損!

應用在個人的職涯上,在你接受一個工作前,務必檢視:

1. 如果想要達成目標,別人必須做什麼,或配合你什麼。

2. 如果要成功達成任務,哪些假設必須證明為真?這些假設是否你能夠控制?

3. 為何你認為自己能夠勝任愉快?

這樣可以避免滿懷夢想與期待踏進新工作,但事後才發現實際情況和原本認為的有相當大的落差而懊悔不及。

參考資料:

[1] Discovery-driven planning, Ian MacMillan and Rita McGrath

[2]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第 3 章 - 計劃與變化, Clayton Christen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