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習慣帶來的阻力

發現常去的一家便利商店有 "自助結帳" 功能,已經至少半年了。

但直到一個月前,我才開始使用這個功能。

這段時間,觀察起來,在我光顧的時候,除了自己之外,只看過一個人次的顧客,也使用 "自助結帳" 功能,即使每次在人工結帳區都需要排隊。

"自助結帳" 的操作其實很簡單:掃商品條碼,選擇結帳方式,悠遊卡感應付款,選擇發票載具,完成!

但即使人工結帳區大排長龍,仍然只有極少數的顧客選擇 "自助結帳"。

由此可看出人們受到習慣的影響之深。

根據習慣 (System 1: Fast Thinking 的作用) 而行動,是有生物性的理由,在於降低大腦 (具體來說,是 System 2: Slow Thinking) 的負擔,讓大腦的運算資源可以用在其他更重要的地方。[1]

System 1 的運算速度遠高於 System 2,耗費資源遠低於 System 2。

如果每一件事都透過 System 2 有意識地作決策,速度會太慢,效率太低。

但如果過於依賴 System 1,太常處於自動導航模式,雖然可以保持快速反應,但有時會導致決策品質變得很糟。

沉溺於 System 1 也會導致受困於舒適圈,逐漸喪失新知識的建構、新能力的培養、新觀點的養成,在生物上的影響是大腦神經元的新連結建構不足。

因此需要取得適當的平衡。

或許 "念住" (satipaṭṭhāna) 有助於達到適當的平衡。[2]

"念住" 可以讓注意力盡可能地持續保持在觀察客觀的事實,因此比較有機會讓大腦不掉進自動導航模式,避免受到習慣的制約來思考及行事!

ps.

自助結帳存在複雜的社會正義層面議題,正反面的效應還有待辯證。

考慮到正義層面,我並非單純總是採取自助結帳,而是:如果人工結帳區不需等待或自助結帳區需要等待,採取人工結帳;否則採取自助結帳。

以盡可能降低負面的衝擊。

### 後續 (2021/4/15)

提供給便利商店的反饋:

"這邊有自助結帳區,滿方便的。

不過有時會出現系統異常的訊息而無法使用。我遇過 2-3 次了。

建議:在 FamilyMart APP 提供自助結帳的功能,如此不僅在商家自助結帳系統出問題時可以使用 (以避免排隊節省時間),也可以讓自助結帳機制更普及,減少店員負擔,也有助於提升 FamilyMart APP 的使用率。"

### 參考資料

[1] "Thinking, Fast and Slow", Daniel Kahneman. 中譯本: 快思慢想.

[2] "念住: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 無著比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