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 的重要性與達成要素

很少人好好想過企業的目的和使命,這或許是企業挫折和失敗最重要的原因。 -- 彼得·杜拉克

### "目的" 的重要性

1. 目的指引我們方向。

  在啟程之前,要先研究地圖 (判讀整個局勢),並瞭解目的地在哪裡;如此,我們才知道當下身處何處;也才能夠往正確的方向邁進。

  如果不先確認目標及方向,越努力,可能反而離目標越遠。[2]

  領導者如果只是下指令說明要做什麼,而沒有說明目的,過程中遇到各種突發狀況時,會導致原本的指令無法讓團隊達成最終的目的而白忙一場。

  溝通了明確的目的,在過程中,團隊就能夠根據實際不斷變化的情況,即時調整方向,達到最終的目的。

  如果沒有目的,我們只不過是隨波逐流;有了目的,我們才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 前南非總統曼德拉

2. 目的激發人們的動機及熱忱。

  說明清楚目的,人們才知道努力的意義何在。

  如果不知道目的為何,人們並不明白為何而戰,也較不會全力以赴。

Inspired leaders 在溝通時,會先談 why。從 why 談起,能夠訴諸情感層面。 [3]

3. 目的指引我們的優先順序

  有清晰的目的,我們才會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優先把時間分配在這些事情上。

  如果沒有明確的目的,就無法掌握優先順序,會把時間浪費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 達成 "目的" 的要素

1. 描繪期望達到的目的

  目的不會突然降臨到自己身上,必須主動深思﹑抉擇並視情況調整。

  目的的設定,是一個持續性的過程,而不是一次性的事件。

2. 投入時間及精力,設法達到目的

  需要有紀律地分配時間持續去做,持之以恆,長期耕耘,才能夠積沙成塔逐步成就遠大的目的。

3. 打造量尺,評估進展

  有量尺,在漫漫長路中,你才能夠知道是否往正確的方向前進,是否持續保持進展。

  在組織中,不同團隊的人,如果有相同的量尺,才有一致的評量標準,能夠一起往相同的方向前進。

### 小結

你的組織,有明確的使命 (mission statement) 及目的 (purpose, goal) 嗎?

你想清楚你的人生使命 (personal mission statement) 了嗎?

### 參考資料

[1]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結語, 你拿什麼衡量人生, Clayton Christensen.

[2]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Habit 2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Stephen Covey

[3] Start with why, Simon Sin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