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人際關係法則1: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卡內基人際關係法則第 1 條: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Don't criticize, condemn or complain.)

主要的原因是,這麼做,是無法達到正面作用的,反而會有反效果。

我們有時會遇到一些情況,別人的作法和我們希望的不同,因此會責備對方,你應該如何如何。

但是人們面對批評,只會想要辯解,是不會去反省的(只有極少數的人例外),而且會導致彼此互相仇視。

從反面的角度,卡內基舉了罪犯 (Two Gun Crowley、Al Capone) 及貪污醜聞的例子,從當事人的反應,來闡述這一個論點。

從正面的角度,卡內基舉了美國總統林肯 (Abraham Lincoln)、美國文學家馬克吐溫 (Mark Twain)、美國開國元老富蘭克林 (Benjamin Franklin) 的例子,他們都遇到一些情況,一般人在這樣的情況下,都會去責罵對方,但他們都心胸寬大地忍住了。

富蘭克林說明他成功的秘訣:我從不講任何人的壞話,我常常讚揚我認識的每個人的所有優點 (I will speak ill of no men, and speak all the good I know of everybody)。這就是中華文化中講的「隱惡揚善」。

卡內基引用了知名的文章 Father Forgets,來說明,即使對於孩子,在責備之前,還是要多想一想,能夠以說理甚至鼓勵的方式取代責備,會比較恰當。

當別人犯錯,我們想要責備他人時,不妨先冷靜一下,試著去瞭解對方,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做,從對方的角度來思考。

需要培養高度的自制力及隨時覺知自己心念的能力,以及同理心、寬大、仁慈的人格,才能夠做到這一點。

補充說明

卡內基沒有提到,當別人犯錯時,除了不要責備之外,我們應該如何幫助他修正錯誤。 但在很多情況下,這仍是需要的。 方法是,先以同理心瞭解對方的想法,並溝通彼此的認知。 如果能夠從鼓勵的方式,來引導,儘量這麼做;否則,也應該以和緩的語氣,以對事不對人的方式,以具體的資料,平和冷靜地做客觀陳述,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 不要為了不違反這個法則,當想法和別人或多數人不同時,就不敢表達自己的看法。那就成了鄉愿了。 「花 24 小時不說一句閒話,不要說出有關任何人所有負面的事,也不要對任何人說出一切可能傷害他們的話。到了那一天結束,你已是一個創造和平的人。」 -- 全身癱瘓的心理及家庭治療師 Dr. Daniel Gottlieb

和佛法的關聯性

「十善」之一為「不惡口」,不講會使他人生起煩惱的話。 「不惡口」包含了「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是更趨於根本的修練。

參考資料

[書籍] 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 Dale Carnegie, 中譯本: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