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影響人們思想及行為背後的力量

文化的重要性

「透過共同信仰、價值觀與準則,文化影響人們的思想與行為。 」 -- 法國文化理論家 Emile Durkheim 「儘管人們並未覺察,但實際上,他們的文化影響了他們每天所做的選擇。」 -- 社會心理學家 Hazel Markus 使用控制實驗說明了這一點

文化的定義

文化是共享且經過協商的意義系統: 文化是人類產物背後的意義。 道德、習俗是產物,人類賦予這些產物的涵義則是意義。 在實踐過程 (日常的社交互動) 中,文化形塑經驗、影響人們的行為,人們的行為又再形塑了文化。 人的一生是由經驗構成,先前的經驗加上習得的知識會形成透鏡,影響我們認知新的經驗。 人類的行為本身並沒有任何意義,只有在特定的意義系統 (文化) 之下,行為才產生了意義。

組織文化的定義

「組織文化是為了共同目標一起工作的方式。 員工總是照著這麼做,而且做得很好,因此不會想到用其他方式來做。 如果組織文化已經形成,員工就會自動做好必須做的事。」 -- MIT 教授 Edgar Schein 「組織文化是組織成員所共享的價值觀、信念 (包含優先順序) 及行為規範 (包含流程)。」 -- "Execution: The Discipline of Getting Things Done" (執行力:沒有執行力.哪有競爭力)

組織文化形成的過程

在問題或任務出現時,負責的員工一起討論,決定該怎麼做。 如果成功了,員工受到鼓勵,下一次面對同樣的情況,員工就會用同樣的方式來處理。相同的作法如果能夠持續導致成功的結果,就會逐漸形塑成為組織文化。 如果失敗了,員工受到斥責,會檢討原先的作法哪裡需要調整,下一次面對同樣的情況,員工就會採取新的作法。 「透過社會運作機制 (social operating mechanisms) 建立共識。 社會運作機制包含正式或非正式的會議、簡報、便箋、電子郵件--即任何有對話發生的地方。」 -- "Execution: The Discipline of Getting Things Done" (執行力:沒有執行力.哪有競爭力)

組織文化的效用

員工對於遇到情況時怎麼做比較好,有一致的共識。 不需要遇到狀況時,每次都得重新討論如何做比較好。 (提高自我管理的效能) 在員工每一次作決定時或採取行動時,較能夠符合組織的期望。

判斷組織文化是否健康的方式

檢視: 在必須作決定的時候,員工是不是依照組織所期望的來作決定?作的決定是否符合組織的價值觀、信念 (包含優先順序) 及行為規範 (包含流程)。

家庭文化的建立

家庭成員一起活動,過程中遇到的情境,經過討論如何做比較好,並累積成功的結果,就會逐漸形塑出家庭文化 - 價值觀、信念 (包含優先順序) 及行為規範 (包含流程)。 孩子做得好的時候,要給予鼓勵及讚美。 孩子做不好的時候,要給予斥責及教導。 舉例來說,如果孩子說謊,即使是小謊,若置之不理,就會建立不誠實的家庭文化;若好好教導,改正孩子的想法及行為,就能夠建立誠實的家庭文化。 舉例來說,當孩子吵架時,父母每次採取的處理方式,會影響下次孩子吵架時,孩子的想法及行為,而逐漸形塑成為家庭文化。

延伸思考

瞭解了文化的作用以及形成的機制,我們可以從文化的角度來思考為什麼不能只重視結果,不重視過程,或者說,應該要重視結果,也要重視過程。因為過程形塑了文化,不重視過程,等同於不重視文化,若沒有重視文化,人們沒有一致或符合預期的行為準則,將會導致各種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事情發生,摧毀人與人之間的互信。

參考資料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第 9 章, 一隻看不見的手, Clayton Christensen. Google 模式: 文化層面 歡迎光臨人類學: 人類學與文化 執行力:沒有執行力.哪有競爭力 (Execution:The Discipline of Getting Things Done): 引領企業文化變革的五大要點 組織行為學: 組織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