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計劃與變化

成功有時在計劃之外!

  在 1960 年代,Honda 計劃以重型機車進軍美國機車巿場,當時巿場主力產品是重型機車,由 Harley-Davidson、Triumph 占有大部份的 market share。

  Honda 的重型機車在美國巿場推出後問題重重,並不受歡迎。

  在週末,Honda 員工騎著員工代步用的輕型機車 Super Cub 在泥地來回飆車,無意間創造出新的運動風潮,以輕型越野機車成功打入了美國巿場。

從 Honda Super Cub 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策略」往往來自兩種不同的源頭 [1]:

1. 預期的機會

  這是一開始看得到的目標。
  
  把焦點放在可預期的機會,詳細擬定策略,稱之為 "deliberate strategy"。

2. 不預期的機會

  這通常是執行 deliberate strategy 過程中冒出來的問題和機會。
  
  因應新的情況所形成的策略,稱之為 "emergent strategy"。

我們經常會發現「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因此實務上「策略」是一個持續演進的過程:

  一開始看到了某個方向,但過程中,隨著環境的改變、新機會的出現,得調整「策略」以因應這些變化,並設法逐步發展出贏家策略。

個人的生涯及職涯也是如此:

  一方面我們要立定志向按照 "deliberate strategy" 往前走。
  
  雖然專心一致堅守目標有助於達成原本設定的目標,但也不能總是固守成見。

  因此另一方面我們必須保持 open mind,因應情勢的變化及新的機會, 適時調整方向,發展 "emergent strategy",以避免錯失重大機會!

參考資料:

[1] Crafting Strategy, Henry Mintzberg. (https://hbr.org/1987/07/crafting-strategy)

[2]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第 3 章 - 計劃與變化, Clayton Christen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