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思維

作者 Han 是矽谷的優秀軟體工程師,根據實戰經驗,在產品思維、數據思維、創業思維、增長思維、成長思維等五大層面,透過許多精彩案例,深入淺出地說明矽谷充滿開創性的文化及精神!

產品思維,主要是談 Google、Uber、微信、Riot Games 如何運用心理學 (選擇悖論、對比效應、決策壓力、喚起恐懼效應...) ,以往往違反直覺但具有實際效用的方式,打造讓用戶感到愉悅的產品。

數據思維,以實例解說了各種統計原理的實際應用,例如倖存者偏差、回憶偏差、健康者偏差、發表機會偏差、統計顯著性、假設檢驗...,根據實驗及數據而非個人意見,進行各種產品決策、檢驗決策的結果、並以新的數據持續分析、修正。

創業思維,談到了 Netflix、Amazon、Microsoft、Apple、Google 等優秀公司的企業文化,包含建設性而直接的溝通、工作上的自由度、寬容失敗、鼓勵從失敗中吸取經驗、快速疊代、...。

增長思維,談到互聯網公司大幅超越傳統公司線性成長的指數成長方式、規模效應、網路效應...。

成長思維,說明了個人成長的心態及重要技能,包含成長思維模式 (growth mindset)、非暴力溝通、敏捷式工作法、專注做少數最重要的事、斷捨離、冥想...。

作者知識相當廣泛,並且以生活化的口吻,以人文關懷的角度,運用實例來闡發這些知識的實際應用,是內容相當豐富,讀起來興致盎然的一本書!

參考資料

矽谷思維:矽谷頂尖工程師實戰經驗總結,五大模式訓練邏輯思考,職場技能提升+競爭力開外掛!, Han, 寶鼎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