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逆向工程的方式解讀 SARS-CoV-2 疫苗的原始碼

本文作者以逆向工程的方式解讀了 BioNTech/Pfizer 開發的 SARS-CoV-2 疫苗 BNT162b2 的原始碼。

BNT162b2 由 4,284 個字元組成,資料結構其實很簡單,而資料內容經過了巧妙的優化,以躲避免疫系統的攻擊、提高蛋白質製造效率、並以精簡的方式讓免疫系統辨認出病毒的尖刺結構 (僅複製病毒的尖刺結構而非複製整個病毒) 同時又能讓產生出來的蛋白質形狀和病毒的尖刺結構一致 (因為僅複製針刺結構,如果沒有優化,產生出來的蛋白質會黏成一團,而非呈針刺狀),尾端也做了優化以提高 mRNA 的穩定性。

在疫苗製造的初期,則是透過 DNA 印表機,把 BNT162b2 mRNA 疫苗產生了出來。

ps. 這篇文章是寫給 computer science 的人看的。

文章: Reverse Engineering the source code of the BioNTech/Pfizer SARS-CoV-2 Vac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