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做了一場清明夢!


在城市的空曠地,視線前方有一棟類似台北 101 的大樓,黎明, 草坪上有幾個年輕人,視野右側看到幾棵樹,然後開始看到煙火。

煙火被 101 擋住了,為了想看到完整的煙火,我往前走。

忘了為什麼,進入了一棟建築物,走下階梯後,前方有長廊,橫向有一條短廊,長短廊兩旁是一個又一個的房間。

房門的造型和家裡的房門相同。

有點好奇房間內是什麼,但又似乎知道打開後會有點嚇人,因此沒有打開房門。

然後開始感覺到自己在夢中!

往入口處走回去時,低頭看了一下雙手,用力捏自己的雙手,發現不會痛,讓我知道的確在夢中。

在入口處往上的階梯,身體開始浮了起來,我可以控制身體飛行,離開建築物後,往 101 的方向飛行,想要去看沒有被擋住的完整煙火。

可能感到太興奮,突然就醒過來了。

ps.

這陣子的背景事件:

這兩個多月因為 David 的介紹,參加無著比丘的線上禪修班,練習四念處的禪修,過程中第二次閱讀了無著比丘的著作 "Satipaṭṭhāna Meditation: A Practice Guide"。

上週看了 Satipatthana Shi 法師提供無著比丘的 paper "Clear Knowing and Mindfulness" (正知與念),其中有一個段落談到清明夢 (lucid dream),培育正知與念有助於在夢中保持清醒。

前幾天在 Anderson 和 David 指點下微調了打坐姿勢,連續第三天打坐 90 分鐘 (之前最多大多只能到 60 分鐘,只有少數的例外突破 60 分鐘)。

昨晚看到李孟勳 po 的在高雄真愛碼頭無人機燈光秀,以大量無人機排出雪花、麋鹿、超人,並且排出各種動態煙火。

ps2.

之前的夢中清醒事件,多半是發現自己在夢中,想要醒過來,但一直醒不過來,奮力掙扎一陣子之後才終於醒了過來;也有一種是發現自己在夢中,想要醒過來,醒過來之後發現仍然在夢中,急著想要醒來,但一直醒不過來,奮力掙扎一陣子之後才終於醒了過來。

Note


Heaven 在靜坐中冒出的想法:

煙火:燦爛終歸寂滅、涅槃

101:最高成就,佛果、四果

長廊:一乘道,四念處、八正道

房間:各種法門

不敢開門:擔心那些法門有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