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回話,開啟好關係




作者是韓國精神科醫師及心理治療師鄭惠信。

本書主要是談「適用心理學」的基本原理和實際應用。

作者透過無數場心理治療,以一個又一個深刻的案例,闡述如何以真實有效的同理,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

人們基本上都會需要有人關懷,否則會感到空虛,嚴重的情況,會失去生活的動力。

但大部分的時候人們並不曉得如何以真實有效的同理來關懷對方,以及關懷自己。

大部分的時候,人們只關心及談論比較外顯的部分,例如身分、地位、興趣、活動、工作...。

但只有關心到對方的情緒,以及導致該情緒背後具體的原因,對方才會感受到被關懷及理解。

情緒和心情永遠都是對的,不應該去否定對方的情緒。

不應該認為負面的情緒是不好的,當對方出現負面的情緒,就認為是對方不夠成熟懂事。

當對方的心情被理解,受到無條件的支持,自然會做出正確的判斷。在此之前,說理往往只是讓彼此距離更遠,甚至對對方造成傷害。

雖然情緒永遠都是對的,但行為則不一定,不需要無條件認同對方的行為。

讀了這本書,讓我發現自己關於心理上以及人際關係的一些迷思,因此得到了比較穩固的基礎,來提升和重要的人之間的關係!